close

 
  上林銘煌老師的課。
                                    


  上課內容很多東西都從書上知道了、或是聽過了,但是聽過老師講課,有種自己之前
是怎麼思考的詰問。老師上課的內容許多都是平時可以得到的「知識」,但她常用一種帶
有自信的反詰語氣輕描淡寫的向學生發問。我想「知識」或許不是老師上課的重點,知識
可以study,但是「態度」並不能藉由study學習。態度應該是藉由反覆的思考
及探索最終展現在觀眾前的姿態,不論是設計或設計師、一個人本身都是如此,還記得
Leslie曾經說過「態度對了,做的事就是對的。」這句話我從聽到後就一直記在心
裡。在老師的(小小)發問中我常會閃神,思考自己對某件事或是某樣東西的看法,我想
老師不會怪我,我知道了多少知識或方法,但思考:為什麼不能這樣、為什麼要這樣?的
好奇心或許無意識的在心中消失了,過去我是個希望別人告訴我答案、告訴我怎麼思考的
人,確實掌握到一些東西後,希望我能慢慢的了解我自己、多多思考,也期望自己能有天
成為態度稍微好些的人。

  聽林老師的課很棒,我可能不能明確說出我聽到什麼新鮮事兒,但老師確實讓我了解
自己很是膚淺,這一點點「我要怎麼思考」的疑問就在心中散開來,從有這個疑問開始我
想就是我慢慢摸索、踏進設計的開始。

  關於「幼稚的態度」這件事,咀嚼後我覺得很有興味。怎樣才算不是個幼稚的人,最
近稍加歸納似乎大家是指”不穩重”的人,或是讓人感到”攻擊性”的人;第一種情況可
能是一般普遍的態度,最近發現有些情況,是當人感到威脅或是被質疑時,氣上心頭或感
到不適,(可能)未經思考說出來「希望大家認同」對方是錯的的語氣辭;常聽到人說:
妳很幼稚耶。如果不是玩笑話,多半第二種情況多的多了。人面對不同態度的人會質疑或
挑戰對方,因為大家都很聰明,總覺得自己對一些,對方活得蠢了些,而台灣的教育總叫
我們「不能輸」,這種教育方式或許暗示我們不用思考,只要結果能贏就好,許多人就想
盡了各種理由攻擊對方的生活態度,最簡單的就是說對方幼稚,因為「成熟」(深思熟慮
、想的多)所以幼稚的人該聽自己的話,普遍來說”成熟”的人是被推崇的,所做的決定
人們往往也將其後設為最佳解。大家都想當指揮燈光的人,誰要來搬運燈呢。

  跟k一組發現了很多有趣值得思考的事,關於自己做人處世方面還有設計哲學方面,
發現自己種種的不成熟讓我覺得很雀躍,也對自己「做不讓自己丟臉的設計」有了點信心
,最近太多事衝撞在一起,讓我對堅持下去很沒把握,但希望不愧對自己的設計、把自己
的設計推出去、對自己有信心這幾個方面我想我是有長進的,要更細膩的反省。多用點耳
朵而不是嘴巴呀,自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fobe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