蜷川実花 是一位個人風格十分強烈的當代女性攝影師, 惡女花魁是她導演的第一部電影,改編自安野モヨコ的漫畫さくらん,片中請來一堆大牌演員,女主角是土屋Anna但其他演員似乎都比她老牌,音樂椎名林檎,也有與東京事变的曲目。我很喜歡 蜷川実花 ,剛開始學習攝影的時候,就以她與幾個日本攝影師為學習的對象,這次去看惡女多少也有種看偶像的心情。

  先前看過預告片剪輯的畫面,很不欣賞 蜷川実花 的運鏡, 幕幕感覺都還未到位,少上那麼一點,很似一種欲言又止的照片連環圖,這種憂心感在看片時還是縈繞心頭,片段看來是很棒的構圖,配色也一如預期,接連在一起 反而沒什麼新意,加上許多理應如此的台詞、符號呼應…,惡女一開始尤其明顯,中後段也許是習慣了這種調子,有漸入佳境的感覺。

  蘋果女王將用上的配樂曲目重新編曲以配合情境,感受的到這份用心,實際搭上畫面有種很強烈的異物感;有看過林檎演唱會或表演的朋友,再來比較惡女應該比較能了解這種怪異的感覺,林檎的作品在表演上是很特別,很適合玩些花樣、效果也都令人感到驚奇,尤其喜歡賣笑高潮日本巡迴的DVD,實際用於電影配樂感覺太搶,有種聲音與影片是分開的錯覺。

  說到錯覺,再綜觀演員的表現,要不是土屋Anna與這個角色形象相似,大多演員表現的都比土屋Anna更有演員的感覺,奇妙的是因為 蜷川実花 片段段落感很重的運鏡土屋Anna模特兒的氣質,與她那種隨時在擺姿勢的神韻,比起其她我認為更像演員的演員來的「美」上好多好多,除了土屋Anna似乎其它演員都被惡女隔離,反而有種土屋Anna浮凸出來的奇妙氛圍

  結局看完不是很舒服,整片到結局之前,因為導演、音樂、演員三者瀰漫著這種不和諧、自虐與緊張感,結局有種中斷破壞這種快感的感覺,就留待各位親自去戲院感受。後來想想很多時候以為的「應該這樣」,也只是因為習慣了「就是這樣」而沒法更深刻體會對方創作者的用心。


  ps 順便推薦辛普森家庭,超婊,各位如果想心情更好可以去笑一笑。


  延伸閱讀:

  《惡女花魁》 ∣ 新春秋/Pandemonium

   安野夢洋子與《惡女花魁》 ∣ 阿唯管家部落

  07-08-20 本來還想寫篇文章說說這部電影,今天看到下面這篇文章,神奇的,我想說的都在這篇。

  惡女花魁(さくらん) ∣ 貓尾巴 - la queue du cha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fobe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