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逃殺》是一本充滿了愛的小說
  郝譽翔
 

  引用自:郝譽翔的部落格


  請一定要活下去。一定要講話,思考,行動。有時候要聽聽音樂。看看畫。要有感動。要常笑,有時也要流淚。如果你碰到喜歡的女孩子,請你去追她,和她相親相愛…… 

 
       典子,只要兩人在一起,就算帶著哀傷依然可以活下去吧。我要愛著妳。有一天,雖然不知道會是何時,但是我們會抵達我們真正想要去的地方。然後在那裡,我們可以散步在陽光裡……

 《大逃殺》是一部近年來少見的、具有高度爭議性的作品。

 許多人總是津津樂道這本小說曲折的命運。譬如《大逃殺》是作者高見廣春的處女作,曾經參加角川出版社主辦的第五屆日本恐怖小說獎,引起注目,但卻因為情節太過殘忍暴力,描寫大規模的青少年相互屠殺同學的過程,導致評審反感,普遍認為「讀了以後很不愉快」,所以不但沒有給予這本小說首獎,角川出版社日後也沒有讓它出版。不僅如此,就連日本名導深作欣二根據小說所改拍的電影《大逃殺》,同樣也是命運多舛,遭到許多人點名批判,指它是刻意渲染血腥,鼓動暴力,更引起了電影禁映的議論,甚至導演跟演員還被要求到國會備詢等等。至於漫畫版的《生存遊戲》,遭遇也好不到哪裡去,在台灣出版引起一陣騷動,許多家長和教師紛紛指責《生存遊戲》中充滿了日本次文化的血腥暴力、極度泯滅人性,並會灌輸學子不信任他人的惡毒思想云云。

 有趣的是,上述的這些爭論和批判,卻只能煽風點火,更增添社會大眾對它的好奇心,反倒是打開了它的銷售市場,不論票房或知名度都大有斬獲。所以這些爭論和批判的意義何在呢?我以為,衛道之士的指責,恐怕只會助長作品暴力的表象,而淹沒了《大逃殺》背後的真正旨意。

 因此我反而要說,《大逃殺》不僅不是一部鼓動暴力的小說,而且恰恰相反,它正是一部充滿了愛、溫暖與信心的作品。出版社的書背文案將它與《蒼蠅王》和《索多瑪一百二十天》相提並論,認為它是「挑戰人類想像力之極限、撼動人性道德界線,超越經典名著《蒼蠅王》、日劇《漂流教室》之驚悚大作!壓倒《索多瑪一百二十天》的變態美學,血淋淋呈現人性最終的本能與慾望。」然而,這些「驚悚」、「變態」、「血淋淋」、「本能」、「慾望」等等的詞彙,我卻以為,恰與高見廣春所要表達的旨意背道而馳。因為在高見廣春的心中,人類的本能是「愛」,而不是「恨」。也因此,高見廣春在小說中所要指責和揭露的,乃是社會國家體制,一種扭曲人性、消滅人性的體制,而諷刺的是,宣稱要禁映或禁止出版《大逃殺》的衛道之士、影評人、評審等,也正是這一威權體制的代言人和發聲管道。

 正如魯迅所說的「禮教吃人」,而高見廣春要說的則是:「國家吃人」。乍看之下,小說中是描寫青年少彼此的殘忍屠殺,然而我們不可忘記,這些被迫屠殺彼此的孩子,身後卻矗立著巨大的國家惡靈——這是一個暴力已經根深蒂固、將日本人性蠶食鯨吞的國家怪獸。高見廣春對此有極為清醒、深刻的自覺,他在中文版的作者序〈給中文讀者的一封信〉,將自己的信念寫得極為扼要精彩。他指出,自己下筆寫《大逃殺》時,真正有意要探討的是:「不管戰爭的結果是勝是負,日本這個國家都不會改變的弊病(而且這個弊病還越來越嚴重)。」而他想表達的則是:「即使置身於『理論上任誰也無法置信的世界』(或者也可以說是一個人自絕於其他人群之外,獨自封閉在一個名之為『個人』的牢獄之中),但還是能夠擁有一線希望。」

 也因此,高見廣春並不是非常同意深作欣二的電影版。他認為,電影在某種意義下想要表達的卻是:「世代之間的代溝」,而若更深入追究其本質,可以說電影版作品的宗旨是:「在這個惡意也好、暴力也好、偶發狀況也好,小小的幸福也好,全都混在一起的大雜燴的世界裡,人們只能四處奔走,掙扎抵抗。」因此作者也認為,田口雅之的漫畫版,反而比較接近他的本意。他們都是以觀察機械運作的角度來觀察人的活動,故作品中的角色也都背負著一種機械的宿命,但正因為人生如此,高見廣春積極而樂觀地指出:「我們更應該有我們必須去重視的事物。」

 那必須去重視的事物是什麼呢?並非人性中的惡、貪婪與暴力,而是愛。

         在《大逃殺》中,愛才是人類的天性和本能。至於「誰也不能相信誰」的懷疑、猜忌,反倒是「大東亞共和國以及國家的理想」,是國家體制刻意要加諸人民身上的,好以此訓練人民互相殘殺。小說中的女主角典子所說的一段話,頗能代表高見廣春的基本信念:「請一定要活下去。一定要講話,思考,行動。有時候要聽聽音樂。看看畫。要有感動。要常笑,有時也要流淚。如果你碰到喜歡的女孩子,請你去追她,和她相親相愛。」而在小說結尾秋也的獨白,也與典子的話語相互輝映:「典子,只要兩人在一起,就算帶著哀傷依然可以活下去吧。我要愛著妳。有一天,雖然不知道會是何時,但是我們會抵達我們真正想要去的地方。然後在那裡,我們可以散步在陽光裡。」

 換言之,《大逃殺》有一個與《蒼蠅王》神似的故事外殼,但深究其中的哲學,卻是背道而馳。兩者相較之下,《大逃殺》實在是一本宣揚愛、希望與信任的小說。因為殘酷冰冷,只是它的外表罷了,而它真正擁有的,乃是一顆最最溫暖柔嫩的心。
 

==
 
  雖然我不喜歡這篇但還是希望大家去看看這個 : 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fobe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