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ngpong : 黑色乒乓


  我很喜歡 Pingpong : 黑色乒乓 ,如果要我用最簡單的一句話描述這部片:這是個關於掠奪與被掠奪的故事。這很有意思,如果可以重新回想一次 Pingpong 的劇情,然後把人物關係、做了什麼畫出來,會發現除了片中的爸爸之外(一開始就出了遠門)片中每個角色不停反覆掠奪或被壓著打、隱忍不發。

  一開始進駐親戚家的不速之客,因失去父親(欠債自殺、與這家子有關)顯得有些老成的 Paul ,一般印象中沒有「愛」的孩子,年輕肉體的呼喚舅媽的肉體進而獲得愉悅,真正轉變為(孩子般)天真的愛戀、回復為一般的年輕孩子時卻狠狠的被拒絕,愛被拿走了要怎麼報復?妳奪走我的我就奪走妳的: Paul 溺死了舅媽的愛犬。

  強勢的舅媽片頭展現有產階級傲慢,加上文化、行為上的優越感,一面箝制自己的兒子:這部分著墨很多但一點兒都不累贅多餘,一面試圖影響想討好她的 Paul ,片頭一開始的種種優越、抱怨、限制、破壞(球桌)、(性)需求、那種淡淡的嘲笑 Paul 不懂世故(默默的抽了口 Paul 的煙、輾媳),直到中後段其她角色的反撲與她的回應,看得直在心中呼了好幾口大氣。

  感覺一開始被壓著打的 Paul 表兄弟,在 Paul 來到家中後,就如同剛嘗到血的小獅子,這樣寫有點太過火,但我很享受這個角色,從一開始的乖乖牌,在片中被掠奪與忍耐、片中後段稍稍爆發的每個片刻,開始只有在與 Paul 單獨聊天時咬碎冰塊的自信表情(反覆多次,最後甚至在母親面前都帶著酒氣),被 Paul 背叛:不論是友誼或是母親,如果人真的有 Electra complex ,試著想像這種憤怒。很喜歡 Pingpong ,即使知道了所有劇情,還是很值得一看再看,很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fobe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