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天看到的一句話。
 
 
 

    「人的生活就像野地裡長得漂漂亮亮的一朵花;
      來了一隻山羊,把它吃了,那麼,這朵花就算沒有了。」
        ─安頓‧契訶夫,《伊凡諾夫》,第一幕,第三景。
 
  關於現實與夢。
 
  私心定義大人跟小孩子最大的差別在於「還有沒有做夢的能力」,不是妄想或幻想,而是在現實中覺得「這是有可能的」。我可能用了現實2字,來凸顯強調這種我以為地困境;這個社會分為許多階級,在資本主義發達的今天富者愈富貧者愈貧,現實的標準也變的可以被改變、隨著環近被定義。過去我們擔心的是會被更強大的動物攻擊,老天爺不給飯吃,今日人類在某些框架中,得到了選擇人所制定的自由。當然可以選擇不理會,但我們__的基礎能力,在這叢林千年之前就漸漸喪失,那要怎麼選擇不理會。
 
  我幾天前問焙爸道德的問題,她問我「妳可不可以選擇怎麼做?」我不懂這個問句根本的意義,我當然可以選擇怎麼做,只是在現實中我會付出什麼樣的代價。這個時會評估風險、做出選擇,可能是有意的、無意的,怎麼樣對得起自己。這期的數位時代很多日本政治人物的訪談很有意思,許多人為了理想(至少這樣看起來)做了些事,我說她們時勢造英雄,最近遇到的l學姊也是,她用自己的力量硬闖著(至少這樣看起來)堅持著什麼,今天吃飯時遇到P,聊了幾句她對我說「等妳要寫論文時就不會管什麼道德了」。
 
  現在不是憤怒或不削的時候,到底是什麼導致了這3者的不同,一路的好運氣與堅持、想盡力達成自己的理想,還是覺得「就是這樣」,當然我的分類沒有意義,但 make it better don't it?我還是沒把這句話牢牢記住。
 
  今天令我感動的,l在最後一通電話時對我說:恒寧我告訴妳,不管如何這都是6月的事,妳只要好好專心準備就好了。我那時在文具部買筆(記得當時在思考習慣的自動筆怎沒賣了),沒很專心聽l說話,現在回想起來很溫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fobe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