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乏味的課堂上記了些筆記。


  我寫在記事本上的「一個人該獨善其身嗎?」,這個「該」字就有
問題,我想到我「覺得應該」如何如何,我的「該」跟「覺得應該」都
很有趣。我將她們變成種常態而不是種選擇,我想這是因為我不夠了解
自己,還有沒確立自己堅定的人生觀。

  我覺得人不應該獨善其身,應該要怎麼做怎麼做好,看到別人、或
自己幫助別人我會覺得開心,現實上說很多時候有人會質疑這種行為是
不是愛現或某種程度的自我滿足。每個人都為了自己(或許)還有其他
人活在世上,一個堅定某種信念並且執行她的人,應該是不在乎旁人眼
光的,但我很在乎別人怎麼說我,甚至有時候覺得這是活著的目地,我
會因為這樣而在乎、計較。寫著寫著我似乎慢慢能釐清,我真正討厭/
反感的是之前提過的「不安全感」,對人遊移的態度我感到不耐煩,或
反感,是因為一個人不確定自己的心意或善變時帶來的不安全感,令我
感到恐懼。

  恐懼是我個性中惡的部分的根源,因為害怕所以沒有思考,做出急
斷的決定。回頭看看「覺得、應該」怎麼做這件事的意義,是因為對安
定並堅持的力量安心,這力量是完全的「善」,如同我從小偶像崇拜的
典型,這跟家教也有關係,一種穩定並且堅持的力量,溫暖的力量。將
自己的需要投射在四週接觸的人身上,這讓我感到不舒服,並且憤怒(
他人與自己的循環),相較來說__這群人就顯得堅持且安定,所以我
產生了憧憬與嚮往的心態。

  關於c說我的逃避這件事,昨天突然莫名的劈頭就問了2個朋友對
這件事的看法,一個是說我沒有錯,一個是說c沒有錯(容我用這種2
分的方式不精確的表達她們的意見)。先看看我對逃避的定義,逃避應
該是遇到阻礙時選擇放棄,我對這件事的看法是,我並不是選擇放棄而
是試著另一種選擇,猜想c是覺得我放棄溝通這件事本身就是種逃避,
因為不是解決阻礙而是類似繞道或走別條路的感覺。

  我該做什麼選擇呢?老師上課說到自然()的問題,人都會選擇好
走或有利益的道路,這不是我該選擇或是抱怨的問題,我想我之前的幼
稚不定讓我困在這2者之中,我既然如何覺得就應該讓自己貼近這個要
求,我只能要求自己帶給人安定感而不是要求別人令我感到安定,我只
要相信並且努力修改自己「我要成為帶給人安定感的人」這就足夠。對
於Fi那篇我很喜歡的文章所說,我又有另一種解釋,之前c說我「自
以為高尚的態度」我從只能承認也有了另一種體會。

  今天上課比較重要的是注意到我聽到投機的事會覺得開心,我以為
這樣很不好,希望時時能提醒自己,我的朋友也能時時提醒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fobe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