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arl Liu - NTUST


  記得前幾年ID最火的華人 Carl Liu 嗎?台科今天邀請到她到學校演講, CK 告知我這個訊息,一聽之後果真覺得值回票價,以下將演講重點簡單用整理歸納,作為分享內容或許多有缺少或另依種解釋,參考。她的演講包含了幾個部分:體驗的價值、她的設計思維與手法、 sketches 與案例分享、演講後討論室的 Q&A ,我將分兩、三次寫完。

  一開始張主任先說了幾句歡迎詞, Carl Liu 便進入她今天演講的第一部分主題「 seeling the intangibles 」。這些不可被感官所感知的即所謂的狹義情緒:方便、舒適、友誼、美麗…, Carl Liu 提出如何取悅人們的右腦、補足人們情感上的缺口的說法,有頁簡報是這樣寫「爽 = great experence」我覺得很有趣與直接,這部分主題即之前體驗行銷以及各管理、行銷…提出的策略無異, Carl Liu 舉的例子倒與我之前接觸的有所不同,她點擊了兩個 Master Card 的廣告,其一是一個父親帶著小孩進樂器行,小孩看著把吉她仰頭說到「Can I try it ? 」,正當大家想像小孩會怎麼彈奏時,鏡頭一轉,小孩拿起吉她瘋狂的將她砸爛,陶醉的跪倒在地上(就像那些搖滾明星一樣)…,買到吉她或許是XX美金,但滿足搖滾夢"無價",這個廣告除了如此的訴求,更深刻表達購買的「情境」與「夢」,我文字表達得不好,實際看到這個廣告除了萬事皆可達,為有情無價,這廣告詞在腦中響起之外,確實有那種更深一層的衝擊,讓我想起了之前一直討論的 HAPTIC 作品,二者是不同話題但同樣引起那種深層感受。

  接下來依序放了些品牌,包含 Starbucks 、 GUINNESS Beer 、 IKEA …這些案例來加強體驗這個論點, Liu 分享她在大陸這些品牌見聞,許多是身在台灣的我們,比較難想像的畫面,例如一些人會進 IKEA 睡覺、帶著飲料就坐在展示物上聊天個把小時…, 百度 與 google 之爭、 QQ 與 MSN 等等,這些資料許多書中都有提到。 Liu 現在仍然在大陸工作,民情生活習慣等,由她的即席分享談來,確實讓我有種"那ㄟ阿內"的感覺,也很佩服在大陸拓展生意的商人,尤其是策略行銷領導者的眼光,眾商家都看中大陸的消費實力,但真正了解並能操控的其實少之又少。體驗的話題末提到了「紫牛」,這本前幾年紅極一時的暢銷書, Liu 做了個小結:高利潤的產生由無價的體驗而來。這部分她有個論點我覺得很有趣,值得思考背景意義:現代人愈來愈不相信媒體,想紅要靠口耳相傳,加上她之前有提幾個例子呼應起來很有意思,除邪惡的 iPOD 外, google 第一頁不擺廣告,第二頁之後才有廣告、百度搜尋的原理與 google 不同 (中文字詞, Liu 還準備了百度嘲笑 google 的廣告)、 QQ 抓準了華人好大喜功的心… 。

  體驗的價值部分算告一段落, Liu 的設計思維與手法、 sketches 與案例分享、演講後討論室的 Q&A ,將再補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fobe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