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利用零碎的空檔以及下午將原研哉著:Design of design讀過一遍,不禁為她的設計觀深深感動。裡面原對其設計概念起點,發展到今天,已經是個可以系統邏輯化的設計過程,裡面對「夢想的執著」帶給我如同槌子敲打在我冰冷的心上,〝框鐺〞一聲巨大的聲響。

  我想到日本搶救貧窮大作戰的一個畫面:日本所謂”達人”訓斥參加者,連這種程度都做不到,妳有臉拿給客人嗎?的畫面,就是我看完這本書瞬間慚愧的心情。對我自身而言,我極為欠缺所謂對某些事情的自覺以及積極行動的強烈行動力,這寫過很多次了,不多述。一直以為我欲望十分強烈,但最近確切明白我沒目的性的人生策略,以及一個可能成為設計師的我的自覺,卻是一點心理準備都沒有。

 裡面對全球化這個名詞,原也提出了稍微模糊但可以觸摸的想法種子(就我來看也算狡猾的為無印良品的策略做了解釋),他認為資本主義下的金錢或是財富,企業集團的操弄與策略,像是規則一樣的被傳播到全世界,普普價值中賺錢的人受到尊敬且優待,原認為這是不道德的。原沒對這種現象提出烏托邦式解決方法,反倒對日本的設計環境提出了套使日本(設計、人民素質、衍升為一種對全球舞台的設計觀)這塊田地的土壤肥沃的施肥論調,培養能理解認同、購買所謂 GoodDesign 的消費者,進而提升日本這個國家對設計的態度。這種論調巧妙的規避了現實的代工或是壓榨等問題,設計不是採用各種策略顯得廉價,消費者是心甘情願的掏錢購買其認為”好”的設計。

  現實中這些品牌還是被操作的,至少在台灣還是如此,因為人民水準並不能透過這些虛無(emptiness)的 image 感受到任何東西(更別說是提升),有的只是單純情緒性的消費,即使這本書沒給我道德上合理的解答,但讓我了解了更現實且迫切的問題,台灣或中國掌權者對”施肥”灌溉培養向上的「欲望」的無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fobe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