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文斜體字轉載自 Second Skin∣台北當代 導覽手冊



 當代的生活環境中,充滿各式各樣有趣或平凡、引人注目或毫不起眼的「物件」或「物體」,從遮風避雨的建築物,到每天從起床至入睡所用的生活必需品, 甚至高科技的美容、醫療、特殊護具…等等,從構想、發明到製作、流通,所有這些人們賴以存活的物質,聯手構築了多采多姿的生活世界;而在這些或日常、或罕 見的物件中,隱隱然存在著一個不易覺察的抽象體系,在那之中,原本各自獨立存在的物件,依照人們的想像與需要而共存在一個或多個環境裡,這使得物件或物體 不再只是單純無感的物質本身,而充滿了人類具體而微的意志(慾望)在其中!而「設計」,則堪稱是巧妙構築起這種種人類意志的幕後隻手

 在美國古柏‧修依設計博物館研究員艾倫‧路頓(Ellen Lupton)所策劃的「第二層皮膚─當代設計新肌體」(Second Skin)展中,即以人類肌膚為比喻,突顯當代設計的有機性,強調設計物與身體的密切關聯,帶引觀者穿透物的表層深入其核心,探討在這些令人驚嘆的表象之 下,所隱藏的文化身體、科技人工及情慾流動等種種當代科技社會的議題。




 裡頭分為生物科技之美麗與驚恐、活建築、人造物的情慾性、照明物與發光表層、身體護具幾個部分。以下斜體字同樣轉載自 Second Skin∣台北當代 導覽手冊。



 生物科技之美麗與驚恐

 皮膚是人類身體的一個奇特介面,它一方面保護身軀,同時具有自癒的活力,皮膚也是身體組織中,最容易因外科手術、化妝品及外在輔具等介入而改變樣貌的器官。在本展區的主題中,整型外科及美容醫學、擬真的人造皮膚、科幻小說中活體與機械結合的種種可能性,甚至關於機器人的研發及想像等精密科技,向我們揭示了一個足以顛覆身體與物體原貌的系譜脈絡。


 活建築

 「皮膚是多層次、多功能的器官,…對於冷與熱、享樂與痛苦作出回應,從外露的體表不斷延伸,轉入內部的凹穴,沒有明確的邊界…」-艾倫‧路頓
在「活建築」的概念中,不論是建築物的材料、結構或表層,皆在設計家華麗的想像與驚人的意志下,創造出一種可流動、宛如活體般的特性,例如可以防火、自體潔淨並抗菌的「逆轉膜」(INVERSAbrane)材料,或是能夠對光和氣候狀況作回應的聰明玻璃等,一如多功能的皮膚。


 人造物的情慾性

 皮膚密佈著感覺敏銳的末梢神經,並且包裹著身體的曲線,人類從出生開始便逐漸懂得經由撫摸來交流與傳達情感。
在本區,藉由對人類肌膚的聯想,或是透過視覺造型,或是運用材質觸感-例如兼具性慾意涵及臨床診療功能的乳膠材質,體現了當代設計中如潮水覆湧的情慾感性;尤其值得注意的是,當科學家或醫學界開始正視性或情色並納入其研究主題,一種潔淨、新穎的情色美學開始逐漸蔓延,並悄悄地滲透在我們日常生活中所接觸的事物…


 照明物與發光表層

 光,為世界與人心帶來活力與希望。陽光為萬物之源始;能夠吸收並轉化運用陽光的肌膚,則以其光澤反映人體的健康;而人造的光亮,又從另一角度傳達、延伸出人類追求美好生活的深邃想望。不論是針對整體的大環境,或僅是局部的照射,也不論是溫暖低調還是炫麗張揚,人造的光塑造了都會空間,也靈巧地鮮活了一般家庭起居中的生活物件,人工的光源為人類創造了更豐盛廣闊的生存世界。


 身體護具

 表面上安靜延展於體表的皮膚,其實包含著生機蓬勃且能夠保護人體的複雜組織與結構,而其面對嚴酷生存環境的不足之處,人類則藉由不斷發明更新的「身體護具」以提供更聰明、完備的防護。舉凡可蛻變成帳篷、睡墊和椅子的多功能外套,或是讓士兵們即便在核爆後也能存活作戰的空調系統外套,指出了當代設計師自流行時尚跨步,創造能夠回應生態變遷、戰爭甚至恐怖活動所衍生之環境試煉的防禦概念。




 其中幾個作品我很喜歡,將服飾品牌可能是整型,或暫時改變身體特徵的技術,烙印在自己的身體之上。可以發現人對自我完滿的需求還是朝著可被量化、可被 察覺的方向走去,要有數量(妳有幾個LV)、要有層次高低(妳用的是不是大眾名牌)、妳的包包是什麼牌子、是不是有可被識別的明顯記號、再某些高層次活動中妳付出了「多少」,在消費中一些人更貼近自己理想中的神性(自己)。

 想到早上又看到愛因斯坦的名言:

" Der Horizont vieler Menschen ist ein Kreis mit dem Radius Null
  - und das nennen sie ihren Standpunkt. "

「很多人的視野都是一個半徑為零的圓,而她們稱之為她們的觀點。」


 這不就在描述我現在如此的自以為是嗎,哈哈。

 講到個人的解讀,最近看到一篇文章很有意思 村上隆‧Louis Vuitton‧偏激的聯想∣MY LITTLE PLAYGROUND,在 RINGO 板看到 roofguy 發表的這篇文章,引用如下:


 

 村上隆‧Louis Vuitton‧偏激的聯想

 仔細看過一次 發現這是很恐怖的廣告 一開始小女孩追逐手機 這段代表天真無邪的小女孩追求物質生活 後來被路易斯法托昂六呎精靈給吞掉 代表小女孩已經墜入物質欲望的世界無法自拔 路易斯法托昂小精靈出面引導小女孩 資本主義誘人的一面控制著小女孩 1:50秒左右 小精靈做什麼 小女孩就做什麼 顯然她已經被控制! 之後小女孩又進入了幾個很漂亮的區域 漂亮是沒有錯 但那是用LV的標誌編成的 都是用大把鈔票堆疊起來的世界 2:40秒出現的路易斯法托昂巨大精靈 象徵資本主義高產階層壓迫式象徵 注意看在2:45秒時 可愛的大玩偶底下是許多令人不舒服的綠眼睛 那就是資本主義原本的面貌 巨大的玩偶一吐 又出現了許多美麗絢爛的東西 最後冒出來LV的商標 LV的"L"化成手掌 裡面握著的是小女孩最想要的手機 那就是小女孩目前最高的物質欲望具現化 從我手上拿走手機吧!從我手上拿走手機吧! 千萬朵可愛的花兒都這樣唱著 女孩快樂的取走手機 並發MAIL傳給世界上還不知道這個夢幻世界的人 嘿 我有了LV喔 好快樂喔 最後小女孩回到現實世界 回頭看到窗上LV標誌嘆氣 就像日本少女看著櫥窗裡的名牌包包 然後去做援交一樣 不過當她打開手機 發現一根竹葉 提醒她剛剛發生的事情是真實的 沒錯 妳回到現實世界 但妳還是帶著一樣東西 那根竹葉是什麼? 就像你看完這段廣告 你已經不一樣了 你對LV的印象又更深一層 你的物質欲望又更上一層樓

 刻字於 3/23/2007 09:47:00 上午 標籤: 嘲笑現實



  當然這種描述方法比較像是聯想,而非解釋,但只要換個說法就能成為一個我覺得滿有意思的研究;這些事件讓我聯想起我最近常問我自己「妳這個研究的貢獻在哪邊」,我嘗試用老師或是父母的語氣質問「妳做這個有什麼用?」,老實說我能清晰地模仿這些人那樣質問自己,也能理解她們為我好的心急,但要我回答為什麼總做些沒用的東西,除了說我希望我更像人一些之外,我想不大出什麼更好更能說服她們的理由,即便理由本身便是不這麼確實存在,說故事說服人的過程,比起證明這個故事為真來的更吸引我。

 離題太遠,回到 Second Skin 展,裡頭許多生物科技展品是二十世紀末的想像實踐,星鑑迷航(Star Trek)年代的想像如今也很快的一件件成為事實,之前介紹過的 Future Farm | Michael Burton 拿來與 Second Skin 裡的概念比較,新舊之前也實在很有趣;建築類的概念,裡頭雖然許多是近年的成品,回頭發現其實是更久之前的六零年代就成型 Archigram 的實踐,看完展聽了一下阮慶岳老師的演講,慶岳老師認為 Archigram 近年會有更多概念被實踐,拭目以待。 Second Skin 這幾類蒐集,對一些人而言有什麼用呢?對一般人而言是不是比起台北家電大展還來的沒用呢?例如慶岳老師演講般宣傳與說服的功用外,給相關領域的刺激或許還是大些。

 之前宣傳的北美館 亂,有秩序 展,可在 北歐櫥窗網站 上瞧見所有作品的介紹。裡頭有些新的作品與嘗試,我十分推薦大家關注設計師吳東治(Wu Tung Chih)所設計的「OEM」系列與林曉瑛(Lin Hsiao Ying)的「芭比.夢」吊燈 ,這幾個最符合展論述的創作作品; 亂,有秩序 展裡頭如果大家之前有注意到,部分作品其實不一定全是創作者為了這個展所做的作品,而是先前的創作,跟這個展的論述就顯得有些差距,也就是這種「蒐集」、而非從「 亂,有秩序」出發的創作方式,吳東治的作品在這個現象中顯的突出、特別;這個展也因為這些蒐集,顯得如同 Second Skin 成了蒐集展,不過另一個可能可能是這個「 亂,有秩序」的主題過於明確而不夠空泛,突顯了這個無意的現象。
 
 觀察許多來看展的人的表情,還是覺得很新奇,當然她們也質疑、並且充滿疑問,同樣一個例子:同行的國北師玩具研究所一位同學就提到「這個刀叉沒有精品的感覺,這樣會有人想買嗎」,不理會設計師與這個展的論述,從最底層的基本面質問這個創作能帶給人幸福嗎?與 Second Skin 中將名牌特徵符號「紋身」的創作比較,東治的作品很明顯不是種預演,而是她的觀察、創造出這些無害的類玩意兒,不是指先前提出玩意兒(machin)那樣子上的功能總會有用論調,而是更形而上的總會有用、或這就是我想(任性)表達的有用玩意兒。

 對同樣不了解的局外人、參觀者而言,妳的展的貢獻在哪裡,似乎成為一個值得討論的議題,妳可以提出一個預演劇本,使其成為一個話題,或展示一些現象觀察;對多數來看的人而言,不論是不是買本 Second Skin 導覽手冊,還是買個  亂,有秩序 的「痣鏡」紀念品,消費中是不是都默默被說服退化到一種比真相更低的層次。




 Second Skin 第二層皮膚-當代設計新肌體

 策展人:艾倫‧路頓
 策展團隊:美國古柏‧修依設計博物館
 巡迴展出製作執行:德國威察設計美術館
 展期:
 台北當代藝術館2007/3/10-2007/5/6
 高雄市立美術館2007/6/30-2007/8/26


 Beautiful Chaos 亂,有秩序 - 生活美學設計聯展

 展出資訊
 時間:2007/3/20~4/1
 地點:台北市立美術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fobe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