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搖滾新樂園。


  緯來兒童台最近撥了一部卡通,搖滾新樂團,很好看順便推薦給大家,是個關於愛與搖滾樂的故事,很像是類似NANA那種胡搞漫畫,該有的元素都有,懷才不遇的天才、擁有好聲音與音感的主角、害怕自己格格不入被取代的主唱、想賺大錢的反派…劇情沒什麼特別,但是裡面的大道理臺詞很吸引我。例如說有句很像是說流行樂讓人麻痺之類的,只有搖滾樂能喚醒什麼,在緩慢的卡通步調裡讓我幾乎信以為真。

  ec 的 blog 裡說到「 這世界有快樂的地方嗎?理論上是沒有,不過我常聽到的是,它在你心裡;是嗎?這通常是在理論上得到快樂的人才說得出口。」說巧不巧自上次跟蕭蕭阿斌聊完天後,我也在想很像總是有些成就,或至少某方面是富裕的人會說「理想是最重要的。」某方面來說得過獎的人會說「開心的創作是重要的。」我有時不大能理解必須要為自己目標努力的人的想法,努力達成某些目標卻又達不到的人的想法,我也是有目標的,也能體會那種達不到目標的感覺,但達到某階段目標後,神奇的是不管怎麼想都無法有當初那種忌妒、悔恨、想更__一點的感覺,很像不論怎麼回憶都只剩一點點模糊的觸感。

  除了這件事外,最近還有個有趣的議題,要怎麼樣才算抄襲(或說一些人希望真打心底抄襲的人如何被懲罰?),每個創作者應該都遇過,自己(或其他人)的作品老早有人做過「類似」玩意兒,我們揣測、甚至討論種種的可能性,然後選擇一個自己願意相信的結論。之前相關討論每個競賽或展演結束後,總會在各個論壇上戰起來,一些是自己聽過、覺得感興趣的作品,更甚其中有自己的好友。或自己本身,我們生氣被誤會、生氣自己的idea就這樣被產出(最氣人的或許是獲得好評價),似乎讓那些真心(為了怕混淆許許多多的恰巧)抄襲的傢伙受到什麼報應,是最大快人心的結局,很似蘋果報的風格不是,順帶一提我很佩服蘋果報挑起讀者食慾的手法。

  就結果而言我總覺得真心模仿或是巧合,就結果論而言沒什麼不同,與其正方反方專注找自己相信的「證據」嘗試說服別人,把時間省下來似乎有意義的多,蠢的是那些被挑起食慾的讀者,不論怎麼著都吃不飽了。如果說設計是常是用大家熟悉或覺得有趣的方式解決問題,還有哪些方式或風格沒被用過呢,最理想的地方就可能是因為找不到所以顯得理想、快樂許多、不在乎許多,或說不用在乎,什麼都沒有,只做自己感興趣的事。

  感謝maydo的提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fobe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