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網Google什麼最多?自己!【世界日報╱美聯社紐約十六日電】
   2007.12.17 07:36 pm



    「丕優網路及美國生活計畫」16日公布最新民調顯示,更多的美國人會使用Google搜尋有關自己的網上資料,許多人也會查閱朋友、同事及戀愛對象的資料。

    調查指出,47%成年網路使用者會以Google或其它搜尋引擎查閱有關他們自己的資料。丕優資深研究專家瑪麗‧麥鄧(Mary Madden)表示,這比2002年的22%多出一倍以上,但仍驚訝成長不夠多。麥鄧說:「雖然人數增加一倍,但仍有很多人還從未有把自己的資料放入搜尋引擎的簡單動作」。

    雖然對個人資料遭人如何運用的關切日增,但約60%網路使用者表示,並不擔憂自己在網路上資料的範圍。而50歲以上,以及教育程度和收入較高者,更可能以Google進行搜尋,有些人還是因工作需要。

    民調發現,53%成年網路使用者承認查閱他人資料。通常是尋找失去連絡的人,但查閱朋友、親戚、同事,以及鄰居的資料,也相當普遍。

    雖然男性及女性同樣會搜尋網路上個人資訊,但女性較可能查約會對象的資料。

    在許多例子中,搜尋他人資料的動作大多無惡意,有三分之一的人曾查閱他人公開紀錄,如破產及離婚紀錄,也有約三分之一的人是搜尋他人照片。

    少數網路使用者指出,會定期搜尋自己資料,四分之三的人則表示僅使用一次至兩次。多數人認為搜尋到的資料很正確,僅4%網路使用者有搜尋到錯誤資料的經驗。

    另外,青少年也比成年人更會限制他人查閱自己在網路上的個人資料。麥鄧說:「家長及老師會告訴他們在網路上張貼或分享資料,要非常謹慎」。

    這項民調是去年11月30日至12月30日,對1623位網路使用者所做的電話訪調,抽樣誤差在正負3%。

  中西方網友 網路搜尋大不同【世界日報╱本報訊】
   2007.12.17 07:36 pm

    中文網路使用者在網路上最常搜尋的資訊,與英文世界的使用者有何差異?據麥克拉齊報(McClatchy Newspapers)日報導,中國數字時報(China Digital Times)的IT博客,曾對這個問題做了有趣的剖析。

    中文網路使用者的興趣在於賺錢、美容及少許愛情,西方人則想透過網路了解疾病、愛情及科技。

    依據中文最大搜尋引擎「百度」的資料,中文網路使用者最常問「何謂」(What is)的幾個問題中,包括:「何謂共同基金」、「何謂股票」、「何謂電子商務」、「何謂愛情」及「何謂公司文化」。

    再就Google搜尋引擎提供的資料,全球英文使用者最常問「何謂」的幾個問題,包括:「何謂愛情」、「何謂自閉症」、「何謂狼瘡(lupus)」、「何謂藍芽」、「何謂人類乳突病毒(HPV)」。

    至於中文網路使用者最常問「如何」(How to)的幾個問題,包括:「如何減肥」、「如何美白」、「如何化粧」、「如何賺錢」、「如何親嘴」。

    而英文網路使用者最常問「如何」的幾個問題,包括:「如何親嘴」、「如何畫圖」、「如何打毛線」、「如何跳舞」、「如何冥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fobe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