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p-17-side-with-ext-display-800.jpg 

    工業(產品)設計適不適合用Mac電腦(圖為09年初款17吋MBP),下面是一點心得。



    再來一篇炫耀文 : p

    我使用兩年的經驗是:工業(產品)設計適合使用Mac電腦算圖(C4D、Maya)、排版與發表(Adobe、iWORK),Mac的OS(Operating System),但Mac OS不支援Alias、Pro-E、Solidworks等常用建模軟體,也不支援3ds Max、Alias Showcase等渲染軟體。用戶必須使用Parallels Desktop、Virtual PC這類模擬軟體在Mac OS下讓Mac的CPU模擬Intel CPU的運作方式好執行Windows系統。自從2006年Mac開始使用Intel核心後,用戶可利用官方程式“Boot Camp“做硬碟分割以及安裝Windows(以及Vista)系統,Boot Camp作為官方雙系統解決方案,解決了Mac OS不“正式“地支援Windows OS軟體的問題。

    如上述所示,Mac用戶可模擬或是使用Boot Camp實際讓Mac PC執行Windows:模擬的方式速度慢(未使用Intel CPU的情況)、且相容性較差(多出現於遊戲等需要複雜運算的程式);使用Boot Camp讓Mac PC使用Windows OS進行開機則較少傳出相容性問題,常見問題大多是驅動程式未支援Mac PC導致Mac無法執行這些高階程式。本身過去使用PC建模,用PowerBookG4(Mac04-05年出的筆電)進行算圖、Adobe排版,轉換到全Mac環境(MacBookPro 08 later)後目前使用Alias、Pro-E等軟體於Boot Camp下都可以執行建模,如需要使用Windows則需要重開機換系統。

    如果能夠承擔換系統及檔案交換的風險,Mac很適合作、算圖及發表使用。

    我目前使用Mac遭遇轉換系統的風險與問題包括,除非重開機或預設使用Windows開機,無法開啟一些僅限IE瀏覽器開啟的網站,一些要求某些特殊驅動程式的程式可能無法運行或不穩定,軟體安裝運行與不穩定的問題。

    檔案交換風險則更多,小至檔案版本甚至連windows上創建的.txt文件檔都有可能無法開啟,大至隨身硬碟讀取與格式選擇都有問題,客戶所使用的OS與妳不同…等等,解決方案在網路上搜尋以及試用都有其風險與成本。

    四、五年前大三組裝的PC使用到現在,不管是速度怎樣的新電腦我都覺得堪用…在僅存的512mb SD RAM壞掉的前夕我換了台MacBookPro。MBP對我來說最大的好處是Multi-Touch多點觸控技術,運行Adobe系列軟體作圖及對客戶發表時都十分方便,Multi-Touch十分有效地簡短了作業、切換視窗的時間。額外的小好處則是,發表前拿出筆電客戶總說「哇~妳用Mac喔?(不會不方便不能使用XX軟體嗎?)」,對發表時的形象是加分的;有趣的是我這台MBP與前一台G4都是二手筆電,這台MBP的賣家是電子產業的主管,最初的目的竟也是買來發表用呢。



    使用到現在綜合網上資訊,08年晚期一系列暱稱熊貓機的MacBook Pro 15吋(型號MB471TA)與MacBook有下列這些問題。


    鏡面這個不想多說,真的超爛,應該只是為了螢幕強度使用鏡面;好處是看圖銳利度好很多。

    開闔處很漂亮,但實際使用上有留指甲的使用者,很可能於開闔時常摳到螢幕鋁板背以及鏡面之間的橡膠條,橡膠處會有痕跡甚至出現裂痕。

    觸控板不正斜度不平均,甚至連官網Multi-Touch介紹影片都可以看出這個瑕疵,使用一段時間會更明顯,或許這在機構上算還可以容許的誤差吧。

    caps lock 按鍵設計可能有問題,靠近使用者的這個邊偏低,但一般使用距離看不出來,手感影響不大但這我很在意。

    可能是鋁塊 CNC或是鋁塊本身質量的問題,細看有一些小細孔,出現處不一定,有正鋁面板上、有鍵盤孔側邊細節處、喇叭孔細節、鋁塊 R角細節…愈注意愈多,因為鋁塊經過陽極處理本身就有霧面效果,所以不細掃看看不出來。R角的部份削切痕跡很明顯。

    IO孔。網路線孔設計強度不夠,已經傳出很多網路線孔上方鋁件歪曲的災情,插拔網路線要很小心。我的電源線磁鐵處,吸住後居然有點歪。

    沒用過前幾代大家說很熱的MB、 MBP,又或許因為冬天的關係,沒使用散熱墊放置於桌面,或在火車上使用,用 Adobe CS4處理圖檔(約200MB大小),同時聽音樂、開鴨子、 Skype、Word,Mail、Safari…,有時是C4D算圖都沒熱到受不了的程度,操作區放置手腕是沒有問題的。

    軟體相容有問題,Adobe CS4、Cinema4D、甚至 Mail、Safari,不知道是衝突還是本身不穩定,小更新一堆但也還是照樣不穩定,好希望用回10.4…穩定很多很多,10.4用這麼久只有沒耐性強制關機兩次。XP沒重度使用不清楚。

    用電量老樣子還是很匱乏,Mac OS以不放電到底的前提下,使用 9400M,硬碟影像檔三小時內, Adobe CS4大量存取、運算,竟只能使用兩小時多,Cinema4D約三小時,Word可以四小時。用到9600M GT應該…。 



   台灣時間 2009年 1月 7日臨晨 MacWorld 公佈的新機型完整了MBP的產品線。

    MacBook Pro 17-inch(型號MB604TA配備選配)

 

    2.93GHz Intel Core 2 Duo  (原2.66GHz)
    8GB 1066MHz DDR3 SDRAM - 2X4G (原4GB)
    256GB Solid State Drive (原320GB Serial ATA Drive 5400 rpm)

    MacBook Pro 17-inch Hi-Resolution Antiglare Widescreen Display
    這個很不可思議,選配非鏡面螢幕須加價1785NTD(50USD),變成非鏡面螢幕後螢幕邊框恢復為銀色。個人對黑色邊框沒有不喜歡,反而覺得能在使用筆電時或使用螢幕發表時,更讓人專心眼睛也比較不累。

    Apple Mini DisplayPort to DVI Adapter
    Apple Remote
    這兩個幾乎一定要買。 

    這樣的價格是多少呢?NT$ 188,515 含稅,買了是能上月球嗎?


 
2009-01-25


    我使用電腦最近的經驗僅有5年前的桌機P42.X+SDRAM512MB(壞之前是1G),及PowewrBookG4筆電,這台筆電等級100Mb左右檔案Ran圖速度比我桌機快上一點,Adobe 1G左右圖檔則是桌機快上一點但桌機會破圖…,沒使用過雙系統模擬軟體。接下來就是現在使用的MBPC2D 2.8G、DDR3 4G。

    可以試用新款MBP,加大過後的觸控區域很棒,不外接滑鼠,單、雙鍵效率一定比用滑鼠還高,中鍵我是設快速鍵,WinCAD效率對我這種建模慢的比較沒差(?!也感覺不出來),Alias、Pro-E、Solidworks現在建的模型很簡單、要不就是之前面試時拿來考試用的那種題目,所以也沒法比較複雜的parts效率有沒有差;MacOS的2D、3D渲染軟體用過Multi-Touch對我來說才知道什麼是效率,這點真的差太多。

    BootCamp目前還沒當過不知道,WinOS下光用Alias、ProE4.0就會有過熱的問題,我同事跟同學覺得這樣正常,他們說PC筆電也很熱但我沒用過、也沒習慣使用散熱墊所以無法比較到底哪個比較熱。

    效能我沒用過現在這麼新的電腦,跟我同學新買的幾台筆電比是覺得都很快,跟公司的筆電比可能公司的是08年初的機子,所以這台快滿多的。我渲染是用C4D,光用主機板內建顯卡,就比CPU相同等級筆電快了,但可能RAM是DDR3也有點關係。

    支援性、效能、穩定這種問題真的要找兩台“相同規格的筆電“才可能做比較,軟體使用上變數更大,軟體版本、使用者習慣、偏好…,我以Adobe作圖以往就有常使用導覽器的放大縮小功能,及旋轉…等,可能之前就有快速鍵但我不知道也沒用過,直接使用觸控板也比快速鍵有效率,現在用Multi-Touch效率高很多,當然可能是我現在工作以Rendering、Adobe、iWork(Mac的文書處理、發表軟體)為主所以感受不大到她的不便。

    回到原文所說:如果能夠承擔換系統及檔案交換的風險,Mac很適合作、算圖及發表使用


    請看下篇;工業(產品)設計適不適合用Mac電腦(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fobe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