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什麼是 Pecha Kucha night ?  (轉載…請點擊)

Pecha Kucha之夜, 是由Klein Dytham 建築事務所的合夥人Astrid Klein與Mark Dytham開始於2003年,一開始的時候他們只是想要提供年輕的設計師一個聚會、社交還有展現自己作品的機會。

所有的人都知道,如果把麥克風給設計師(尤其是建築師)然後你就會被他們糾纏幾個小時,所以Pecha Kucha之夜,就開始創立了一套系統可以避面這種宿命的發生,這個系統讓設計師可以報名介紹自己的作品,但是每個設計師只能說20張圖片、每張圖片也只能用20秒來解說,所以一個人只有6分鐘40秒的上台時間,這樣子的做法可以讓介紹自己作品的人更有組織,確保不會無聊,而且讓更多人可以參與。

Pecha Kucha 的出現讓設計師可以更快的在大眾面前展現他自己的作品,不論是流行的趨勢、藝術、設計、已經完成的作品、或者平時發想的創意、甚至是日常生活中發現的有趣事物等等、在短短的三年多的時間已經在全球32個城市包括東京、紐約、舊金山、倫敦、上海、雪梨、柏林等地方舉行也即將在年底正式在台北舉行、Pecha Kucha在日文的意思是溝通聊天的意思、這個活動推出讓設計師推銷自己。Pecha Kucha night是NPO(not to profit Organization) 非營利的組織,我們的任務是促進設計師之間的交流。

關於Pecha Kucha Night 在台北 
“See and be See”是Pecha Kucha活動的精神,透過這樣的平台,讓設計師發表自己的作品與想法,也讓設計師可以看到別人的作品,藉此達到交流成長的目的。目前我們已經獲得 Pecha Kucha night日本主辦單位同意,在2006年11月到2007年11月間舉辦至少四次的Pecha Kucha night in Taipei. 希望透過此活動,讓台灣的設計師或者是創意工作者透過此平台讓他們的想法以及設計可以傳達給其他的設計師或者是創意工作者與一般大眾,同時也透過 Pecha Kucha night Global平台將其作品傳遞給全球的Pecha Kucha night設計師網絡。進而增加台灣設計師與國際的設計網路接軌的機會。


Pecha Kucha night 的基本規定 (轉載…請點擊)

關於Pecha Kucha night有一些基本的規定如下

- 每次活動預計有12名左右的講員每個講員可以發表20張影像作品
- 20張作品都必須要是JPEG模式 (1024 x 768 畫素)
- 請將你的檔案依照您的姓名與編號命名 舉例如下: Fred Chen FC-001.jpg, FC-002.jpg, FC-003.jpg以此類推,如果您已經完成您的作品,請email給我們,時間不得晚於活動開始的前一天,我們通常會利用一頁的簡報先簡介您的作品以及您,所以也請您提指定20頁中的其中一頁,作為您想要的介紹頁。
- 你有20秒鐘可以介紹您的每一個影像,講員將沒有操控簡報轉頁面的權力,每過20秒之後,電腦系統將會自動換頁,所以請您盡快切入重點解說,我們也強烈建議您提前練習您的簡報內容,甚至先寫好文稿,以免措手不及,請務必遵守上面的規定,這可以幫助我們更順利的進行活動與處理所有的講員作品。
- 活動將會從19:00開始入場, 然後20:20開始活動,講員請於19:00到場。

Pecha Kucha 是因為結合很多簡短的作品介紹使得更多人可以參與而變得很有趣的活動,我們歡迎任何對於創意與設計相關的人參與卻也不侷限於此,不論您是知名的專業人員,或者是學生,甚至是最近剛畢業的朋友,還是新的公司想要藉此向大眾傳達你們的作品,我們都很歡迎 。

請帶著求知與分享的心情,還有您的朋友一起來參與我們的活動吧。

講員同意事項

1. 講員同意Pecha Kucha night 將他們所演講的作品內容發佈到Pecha Kucha night的全球與台北的官方網站,並且同意將其作品供所需媒體資料發布使用,惟此用途將不能涉及任何商業的行為。
2. 一旦與Pecha Kucha Night台北確認演講的時間與日期,講員同意準時抵達會場。任何缺席的狀況必須在活動開始前72小時與Pecha Kucha night的工作人員聯繫。


  PKnight是個有趣的聚會,Pecha Kucha在日文中是閒聊的意思。這次 Pecha Kucha night Taipei Vol.1 辦在 學學文創 10樓,也是台灣第一次的Pecha Kucha night,我先到市政府捷運打算撘 學學文創 的接駁車,因為做手工名片晚了幾分鐘,本想路上塞車接駁車應該也不會這麼快到捷運站,沒想到接駁車還真的滿準時就開走了,搭訕了兩個等車的朋友,聽其中一位聊她去日本設計週的趣事見聞,沒多久另一班接駁車就來了,畫著幾米插畫的小巴士,還寫著學學的廣告標語,要不認出來也難。



學學一樓一景。


學學一樓展售區,隔壁是要收費的展覽。


滿喜歡她們的電梯。


  買了票,打電話給 ulla ,想到玉屏說她要跟 alice 在學學吃飯,便上樓想找她們聊天,二樓的學學食堂還滿大的,應是過了吃飯時間客人很少,卻瞧不見玉屏,仔細看了一下食堂的環境跟配置,一個好心被我搭訕的媽媽還跟我閒聊到食堂的另一頭,居然還有一群人在那兒上課(吃飯課?!),如果學學真的有吃飯課就真的太酷了,其實這兒還滿多奇特的資本主義課程,這個食堂是很不錯的地方,一面黑板牆上還畫著類似 Marti Guixe 的塗鴉。



學學食堂用餐的一群人。


  到了10樓打給玉屏沒想到她就在我旁邊兒,聊沒幾句就進去會場,門口還送了每人一本過期的 LaVie 雜誌,裡面佈置的很簡單用心,或許是因為用的東西早已給我「不便宜」的錯覺吧,飲料跟小點心是要付費的,這讓我想起一樓需購票的展覽,有種到了美國的感覺,什麼都貴、什麼都要錢,門票就真的只單單是「Pecha Kucha night」的門票,可能之前買的門票都會附上冷飲或小點心,有人可能認為這是只有台灣才會這樣,或覺得這種買一送一是壞習慣、習以為常,使用者本應付費,但這也是令我感到窩心的台灣文化。





會場風景。


  會場裡頭請了個DJ,大概是講者都還沒到,時程順延了快一個多小時,人是愈晚愈多。在裡頭認識了 RYAN ,Pratt 畢業後留在美國 RGA 工作的台灣人,她滿酷而且很健談,之後終於看到 ulla 、阿斌等人,但到最後的最後還是沒看見 seefood 。 RYAN 的觀察力很敏銳,她覺得她在裡頭穿的很怪,這些人也比她想像中時髦不少,仔細看看真覺得是如此,光角矢甚治郎的眼鏡就看見不知道多少副,更何況衣服、飾品的版型一看就知道不是什麼便宜貨色。

  剛 ulla 傳她的名片盒照片給我看,上面寫到她拿名片都要偷偷拿,大概是她覺得她的名片盒不好看吧;之前 squee 認為大家都被洗腦,如果如果真的大家被這種物質慾洗腦,不懂得省錢只抱怨薪水沒隨著物價上漲,那自我行銷或投資自己是不是也只是種程度上商業的騙局,這種「大家以為(但可能是事實)」很似雷同之前王鴻祥老師設計思潮課上,發表大前研一的學妹認為,大前研一是種恐嚇式的演講也真有些道理脈絡可循;順帶一提,之前積欠兩個月的薪水終於匯下來,開心之外還是希望自己接下來能更省一點,畢業前存點錢。

  等待開始之前隨處晃了晃發現這兒是大可的辦公室,裡面擺滿了IF的獎盃,在這兒看到大可也是一個驚奇。





演講風景。


  重頭戲演講終於開始,這是我能提及比較少的部分,大部分的講者都利用這個機會做了廣告,有的是打書、尋求合作夥伴機會、介紹自己的產品,一開始覺得這種演講內容很奇怪,但後來想到 Pecha Kucha night 的宗旨也就不這麼在意,反而覺得一些講者內容與推銷自己的方式很有趣。

  首先由 Nova 的 Fred 簡單用 Pecha Kucha 的方式致詞,因為她真的只是致詞而已20張PPT之中,最後面幾張都是感謝學學文、Nova、LaVie的投影片,可能沒什麼準備反倒很有「笑」果, Fred 認為 Pecha Kucha 就是「Let your works be seen」的活動。

  劉一德,主任設計師,美商Ignition Design;劉一德現在正與之前在橙果的勱刻羊(Michael Young)合作,說了些八卦後話風一轉,提到她認為台灣的設計師大都沒自己的風格,然後放了張她過去的作品集合圖片當例子(沒明顯風格),之後介紹她過去喜歡但被打槍,與近期做的一些玩意兒(比較有些類似的語彙),最後她還不忘找合作夥伴,很風趣的人。

  吳東龍,「設計東京」作者、產品及視覺設計師、設計旅行家;簡單講解她書的設計方式(類似之前誠品葉穎演講的方式),介紹東京地點與風景,接著打書、她在學學有開課。

  王艾莉,互動設計碩士班學生,英國皇家藝術學院;alice的演講全程從頭笑到尾,尤其是我右前方的女生,大致上是從過去到現在的方式介紹自己的作品,尤其是 pet plus 以及現在在 RCA 做的 critical design , pet plus 就不說了, critical design 的部分還是一樣有趣,alice 設計了一系列服務讓自己看起來像是「人緣好、很行」的人:過濾妳郵件只列印說妳好話,讓同辦公室的人羨慕妳的八卦印表機、自己發出撘撘聲,讓人以為妳打字很快的鍵盤、雙面耳機,外界聽到的跟妳其實真正聽的音樂不同…不過對標題或內容我可能文字上傳達有些誤解,我看到一頁是說要讓人覺得自己「看起來一樣」、「髮色一樣」、「聞起來一樣」、或說怕自己與她人不同的產品服務。

  劉邦隱,小老闆,隱意設計;之前在ndd,介紹她現在自己在做的產品,唯一使用背景音樂的講者,還為她的筆兒們寫了詩,這些筆可以在她的網站上看到;跟gina一樣都「撩落去」的感覺。

  毛家駿,自由設計師;之前在品東西工作,分享了很多有趣的照片與想法,大致是懷舊的、拼貼的感覺,她去眷村這些地方拍了一些照片,將一些東西加起來,也介紹一些她的創作,這種拼貼復古的味道很重。

  Connie Shih, Founder of Unico's Circle.;原來是藝術家,現在從事將畫作「印製」(一種專利技術)在琉璃上,結合木器支架,當作光源隔版的開發工作。

  詹馥華,電影戲劇編劇、美術指導、作家;一杯熱奶茶的等待的作者,以實例分享許多電影美術的技巧與心得。

  葉世宗,建築師,葉世宗建築師事務所;分享其覺得有意思的案例,強調建築該物我合一,一些基地與成品。

  陸希傑,總監,CJ Studio;也是建築領域(比較偏室內設計),雖然說話沒其他人這麼「輪轉」,有時還有點結巴,但我很喜歡她的說話方式,給人很誠懇的感覺,分享她用「紙」為原點從事創作的案例與演變方式。

  王伯庭 & 梁珪祥,二十五點創意製作;有逛創意市集的人應該都看過她們,除了工作室外她們的副業就是「火柴邦」,她們倆個一撘一唱介紹火柴邦的產品,20張投影片語時間的控制都接近完美,連表演使用自己品牌的火柴失敗都馬上用個笑話帶過,真正準備周全的一組。表演過後會場滿是火柴燒過的焦味,這也是種很不錯的體驗方式。

  林欣儀,創辦人,Campo生活藝術狂歡節;音樂影像的表演場域,介紹Campo理念與其中點滴圖片、小故事,沃荷說每個人都會成名十五分,她說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不平凡。

  湯承勳,視覺設計師,鴻海科技集團;分享她去各地旅行(紐約、台灣環島…)故事與圖片,以及一些她的作品,也是個很風趣的講者。

  邱杏臻 & 陳詩晴,編輯,LaVie雜誌;每期的封面故事緣由,以及從事編輯的心情,很誠懇的想塞爆每張投影片的二十秒,雖然很趕最後不忘打書。


  接著到2007年11月間還會有三次 Pecha Kucha night Taipei ;演講結束約晚上十一點多,Pecha Kucha night 真是一個真正能面對面,聽與看一些創作者想法的好機會,講者演講前後都可以去搭訕 ( : p ),也是一個很好的社交場合,感謝主辦單位的用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fobe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