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sh Air : 花樣那卡西


  這部看得很不完整,一開始完全看不到中文字幕…之後直接看英文字幕才了解劇情,但已經走了四分之一。不知道是喜好還是刻意安排,這對時有衝突的母女一個以紅色為基底、一個以綠色為基底,母親的環境場域都是暖調、女兒的場域環境都是中冷調子,母親喜歡俗艷的玩意兒、女兒是小受肯定的服裝學校的學生;片中她們唯一和樂相處的客廳壁紙則是一片變色中的樹林與短路電視的連續劇。

  我看不懂這部除了肥皂劇般的劇情,還想傳達什麼樣額外的訊息(身後的兩個女孩倒笑得挺開心的)。也是因為劇情很簡單,我把焦點都放在演員的表情與小動作上,一注意反而覺得很多地方太過做作,鏡頭又過分強調:例如女兒的窗戶開關,母親總會幫她關上窗戶(母親的自信心與女兒的嫌棄),窗檻似乎就像一個界線,女兒總是坐在上面;描述愛情與感情變化的部分與其說是細緻,感覺暗示的僑段又太過頭,但可以感受到明顯母女(年齡)對感情的態度、感受這點倒滿新鮮;我喜歡那場打翻母親信件的戲,女兒男友的激情到打翻信的轉折,媽媽的情書被朗誦的憤怒、媽媽回家迅速隱藏起來的感情、男友落荒而逃,我覺得這段女兒的戲演得很棒,整個叛逆的感覺有演出來又不過於矯情。

  她想去羅馬參賽過了一天又回到搭車的地方、母親幫她錄的錄影帶、母親受傷住院、她穿上母親暖橘的清潔制服這段我真的覺得很弱,最後她跟母親一樣噴灑香芬劑、不再用衛生紙掩鼻,暗示她也妥協了什麼的感覺,最後鏡頭拉遠我心裡也響起「啊?!」的聲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fobe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