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文章提供“Windows與Mac大量檔案交換造成NTFS結構磁碟結構毀損而且無法讀取“的可能解決方案與失敗經驗、請自行評估使用下列方法自身所必須負擔的風險。



  為了備份我PowerBookG4的資料裝了Paragon NTFS For Mac來讀取我備份用的隨身硬碟(320G),備份完之後接回XP出現:「無法存取F:\ 磁碟結構毀損而且無法讀取」、試著接回PowerBookG4可以存取,接到XP又出現上面的錯誤訊息、硬碟成為了RAW格式,檔案總管也打不開。試了Windows OS兩台筆電、兩台桌機都無法辨識硬碟,PowerBookG4及MacBook、MacBookPro這些Mac系統筆電都可以成功辨識存取。

  我使用"Partition Table Doctor"這套軟體: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44869

  發現除了HPFS/NTFS磁區外(30524MB),多了一個Linux ext3磁區(7MB),有可能Paragon NTFS For Mac的作用就是讓硬碟多一個Linux磁區好讓MAC辨識NTFS的資料。

  這個方法不適用後,我轉念讓視窗能讀取"Linux"資料,使用了"Ext2 IFS For Windows"

  http://nelson.pixnet.net/blog/post/217720

  但還是失敗。這顆硬碟在Windows下是"RAW"格式,google"RAW格式修復"等關鍵字組合,找到下面可能有用的網頁(但都不適用於我),以後有問題的朋友可以試試下列方法:

 http://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174&t=105756
 http://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174&t=865594&last=9361938
 http://ithelp.ithome.com.tw/question/10007545
 http://tech.sina.com.cn/s/2006-02-10/1148837733.shtml
 http://forum.pcdvd.com.tw/printthread.php?t=565961&pp=40
 http://zhidao.baidu.com/question/22666082.html

  依照網友didi33描述NTFS結構磁碟結構毀損而且無法讀取最簡單的方法是在xp下"開始/執行 chkdsk /r "修復,這應該是續軟體也有做的最陽春動作。

  2009-01-05 後記:由於已將平台轉換至Mac,Mac也讀得到硬碟我就沒打算解決這個問題。經過不斷的google最有可能的解釋是微軟網站上的一個Q&A,我觸動了XP系統的一個Bug,如突然大量讀寫大容量檔案(像我這樣搬移資料),有可能因為XXXXX問題造成硬碟毀損無法讀取,是不是能修復就看運氣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fobe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