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眠並不只是睡覺,也是母熊生養小熊的季節,為牠們哺乳,蹭磨牠們的鼻子愛撫,直到春天,等待牠們成熟的時節,安東妮娜疑惑:人是否會用同樣的比喻,把戰爭想像成『精神上的冬眠,讓觀念、知識、科學、工作熱誠、了解,和愛,全都在心裡醞釀累積,沒有人能把它們由我們這裡奪走。』」

園長夫人:The Zookeeper's Wife | 黛安.艾克曼( Diane Ackerman )




這是一本傳記文學小說,書中主角安東妮娜及她的丈夫姜恩,是波蘭希特勒掌政時當時的動物園園長夫人與園長。大綱是描述她們利用職務以及當時人際關係間的利害關係,拯救了許多猶太人,其中的心境轉折,隨著考究安東妮娜的筆記、如陽光透過窗檻拼湊當時的歷史風景寫的書。

之前讀過黛安.艾克曼( Diane Ackerman ) 的「感官之旅」,這本書維持一貫那種喃喃淡淡的語調。可能真的相隔太久,時報出版社徵求這本 園長夫人:The Zookeeper's Wife 試讀時毫無考慮就報名參加,但這次讀起來就沒當時的驚奇,雖然字句片段的感動還是一樣不著痕跡的忽然出現,可能當時我還是學生而現在雜事纏身...,只能說現在口味重了點。

主角安東妮娜掙扎於戰爭的現實、老公與孩子間,比起溫柔細心的安東妮娜,這本書最重要的催化劑是安東妮娜的孩子與丈夫,成長期的孩子一舉一動都緊繫安東妮娜的心,姜恩除了扮演園長之外,私底下還是反抗勢力的重要人物,反抗勢力的重要人士逃亡、訊息傳遞許多都跟這家子有關係。

我喜歡閱讀中「觀察」黛安.艾克曼描述姜恩與雷斯的片段時安東妮娜的反應,真的是十分有趣。這兩個真實存在的角色,比起讀者心目中(預設好了)的戰爭,使得安東妮娜的觀察更有渲染力,黛安.艾克曼給了更多的對比與篇幅的這兩個角色絕對是這本書的醒味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fobe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