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島哲也, 下妻物語超人戰隊 的導演,新作 嫌われ松子の一生 : 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 。松子其實沒這麼讓人討厭,只是太戲劇性的運氣不好。

  松子說到「被揍總比一個人孤獨著好」。她一直重複這過程。只要能讓爸爸發笑(得到愛)就好,只要把眼前事情解決就好(要不自己先墊錢吧、要不就…吧),只要能跟妳在一起就好…除了第一次偷錢、墊錢真的太脫序外,每次運氣都很背的將她帶往最壞的方向。松子是真正懂愛、真正愛人的人(先不管這蠢不蠢,她讓我想起二十四孝),小時的松子付出希望能獲得父親的微笑,這是期望付出後能有收穫,長大的她抬頭挺胸說「跟她,即使一同下地獄,我也甘願!」,妳知道她是真正懂愛,傻得粉身碎骨。

  一幕幕看似惡搞的不幸小故事,配上誇張華麗的歌舞特效,中島哲也的作品帶給我們的不只是故事與符號的連貫。從一開始出現的「生而在世,我很抱歉(生まれて、すみません)」,到片尾「跟她,即使一同下地獄,我也甘願!」;「生而在世,我很抱歉(生まれて、すみません)」是多數的人腦中的想法,我們總質疑自己不能多做些什麼,這個「多」或許也多餘了…而「跟她,即使一同下地獄,我也甘願!」在百般權衡下更顯得孩子氣。

  愛一直是最莫名其妙的東西,不能問為什麼要付出那麼一些、不以物易物、期望永遠趕不上實際;7-11有本雜誌AANGEL這期第31頁,作者 JOYCE 有段話寫到她對寶寶的愛,沒有任何條件、一點也不合理,沒有邏輯:她不必做任何事情,只是存在著,就贏得我的心。工業革命後講究效率,腦中想的總是這樣能不能在更快一點、更多一點、更好一點,我們如何如何能不能讓她他他她更愛一點?或許該期待的不是誰更愛誰一點,而是自己能不能更愛人一點。

  「被揍總比一個人孤獨著好」松子遇到的或許不是不愛她的人,或許只是她們不懂得表示她們的愛。不論是醫院裡穿著紅舞鞋的小女孩,還是穿著俗氣外衣的老太婆…,腳尖每一踢答發出的光芒都一樣耀眼、一樣孤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fobe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