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tthew Barney: : 馬修巴尼百無禁忌


  前天寫過關於 Drawing Restraint 9 的心得,再看 Matthew Barney : 馬修巴尼百無禁忌 真的很感動,片子只是部紀錄片:紀錄掙脫9以及 Matthew Barney 的部分創作理念,不可否認 Matthew Barney 除了運氣很好,她的學經歷也為她加分不少,但看片中她對一些事的堅持,片中許多人對她的不解或自以為了解,到她現在有如灰姑娘的成就,片子進行到四分之三就感動得有點鼻酸(看這種片哭很丟臉)。除了一般民眾與資助者外,片中副導等人我想也不一定對她的理念理解多少,甚至她老婆 Bjork 我想也不是這麼了解的,這跟 Matthew Barney 曾是運動員的經歷,我以為有很大的關係。

  片中一個片段很有感覺:記得一個鏡頭是 Bjork 說為什麼會參與這部片,她流露出一種其實不甚了解但「這就是愛」的態度與驕傲,到後面她開始提到這部片( Drawing Restraint 9 )的音樂部分,相反地流露出那種「就該如此」且不容質疑的自信的姿態,這前後的對比(浪漫與理性)讓我對她的專業與用心覺得很感動很感動。

  需要大量耐力的活動常常挑戰的不是別人,而是自己,挑戰的過程中有許多與自己對話的機會,這過程中的忍耐,時時必須記得些什麼、刻劃在自己心中的心 情,到最後的昇華過程,我想 Matthew Barney 試用影片的方式表達這些概念:片中象徵物代表的涵義,鯨魚、海中的哺乳類, Bjork 與 Matthew Barney 昇華後(而非崩解)的回歸(海洋),凡士林雕塑、一些細節的隱喻與其創作脈落關係,有種衝動想再看一次 Drawing Restraint 9 。

  透過這部紀錄片對 Matthew Barney 的創作脈落有了更那麼一點點的認識,也值得藝術創作者透過本片好好思考一些現實面與理想面的議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fobe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