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u-ki-da : 我喜歡你


Drawing Restraint 9 : 掙脫9


  今天心中本來有點不安,因為我喜歡妳聽朋友說都不是很喜歡(有男有女),掙脫9本來就是想測試自己的忍受力沒抱太多期待,但看完這兩片只能說心頭大好!

  Su-ki-da : 我喜歡你,回到家一查,不擅長認人的我才發現,原來都是有名的明星主演…。鏡頭許多表情特寫後,就拉到中遠景,色彩、視野跟一個我很喜歡的日本攝影師:rinko kawauchi 十分相像,就像在描寫或捕捉日常生活一些真正平凡至極的景色,或許是廚房、河邊的堤岸,除了結局之外,我覺得這部片真的滿自然不做作,日本環境跟我們相似給了我們更多的認同感。加上一些無傷大雅的日劇式玩笑:大變態、一些巧妙的音效拿捏,或許是我已經被這種日式笑點成功教育洗腦,看到這類僑段反而有種心暖了起來的感覺。

  一些朋友認為洋介喜歡優的姐姐,優為了姐姐苦往肚裡吞想湊合她們,我倒覺得是洋介想不到話題、又想跟優談天,只好詢問優一些看似不解風情的問題;直到優親了洋介、洋介逃走、17年後的意外、兩人才互相了解對方心意。片中色調,由一慣日本青春悲喜劇的青春色彩,成長轉變為城市中日復一日的水泥牢籠、偶而的夕陽與晨曦,從充滿看似(就不可能成功)的理想到長大成人後上天開的小玩笑(洋介放棄演奏,反而是優嘗試演奏),這類訊息毫不間斷的穿插進來,把心補得滿滿的。朋友說這部片節奏太慢,我看來實在是「慢」的恰到好處。

  Drawing Restraint 9 : 掙脫9。之前看電影板上 Tyler0914 的分享 說真的有點消化不良,直到今天看過一遍,再看一次 Tyler0914 的分享 才稍微能體會這種味兒,十分感動。看之前很害怕自己「撐」不下去,沒想到實際看精神是愈看愈好,看完片子還因為肌肉過於緊張感到酸痛。 Tyler0914 對「場域(The Field)」的解釋實在精闢,從幾近無聲的工人開始製作那個「標誌」,凝固、加工到「完成」,最後的崩解,對比 Matthew Barney 與 Bjork 試圖昇華,或將自己「製造」成什麼,互相切割、愛撫,看得令我渾身酥麻。

  除了一堆儀式之外,很在意 Matthew Barney 與 Bjork 蛻變的過程,親吻 Bjork 時被凡士林浸潤的油亮手指,輕撫著 Bjork 身上的皮毛,然後又下潛割下一刀、將肉撕下,不斷不斷的反覆,配合能劇的起伏,說不上為什麼最後這段最令我感動,與各位分享這片段的喜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fobe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