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eam Lemon : 奶霜檸檬


Ramblers : 賴皮之宿


  一連看了這兩部片,之前沒看過山下敦弘 ( Nobuhiro Yamashita ) 的作品,看了之後覺得跟一般常見日本DV導演風格差不多,整個就是日本幽默,真是兩部放鬆心情觀賞的好片。

  Cream Lemon : 奶霜檸檬。跟簡介寫的一樣,是由三段構成。而且分鏡節奏跟音樂我覺得很酷,很明顯一開始的純愛,就是日本偶像劇那樣的色調與對白,暗示兄妹間情愫的有些做作(日片很常這樣),還有家人餐館吃飯那段很好笑,沒家人吃飯四個人座位這樣安排的吧…;中段凌亂的胡搞場面也有些層次:一開始的純愛、後面愈來愈凌亂、直接、直到被媽媽發現;畫面一轉就開始逃亡了(搞屁,但我很喜歡這個地方的安排),接下來分竟還有對白真的都很好笑,跟一開始差很多,有很多文青喜愛的後現代「新銳導演」味兒,但山下敦弘還是沒捨棄搞笑的僑段,還有些諷刺的對白之類,結局很突然,我覺得這部從開始到結束節奏實在抓得很好,推薦。

  Ramblers : 賴皮之宿。這部的日本趣味很重,喜歡這種日本惡搞趣味的人很值得一看,可能是由漫畫改編,從開始到結束,感覺很像日本的搞笑節目,剪輯為一部劇情連貫院線片的感覺,不是說片子給我很片段的感覺,是笑點與笑點之間結束與開始其實不甚連貫,就像連環漫畫一般刷刷刷的一直來。故事滿有趣也滿無奈的,簡單說就是一些人被「困住」的故事。開始的兩個年輕導演,一個一開始話說得很少,滿口文青學理辭兒(這算貫串全片的笑點),一個感覺比較普通、貼近一般人的角色,被困在小鎮裡(也是她們不願離開),然後是莫名其妙自稱東西都被海浪捲走的女子(原來她讀當地高中),之後莫名其妙收容她們的一家人,結尾的超廉價旅館、放主角兩人鴿子的傢伙在片尾來到這個小鎮。片中主角兩人心境與台詞的表現很微妙,兩人中段似乎被對方同化了,然後愈顯出某些荒謬與不合理之處,插入的迷樣女子也很妙,她的互動與離開、巧遇都那樣的自然,輕描淡寫的威力。

  我喜歡 Ramblers : 賴皮之宿 勝過 Cream Lemon : 奶霜檸檬 ,但兩部都是很值得一看的好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fobe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