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越或偏見。


  禮拜日與小龜她們聚餐,對大多數的話題其實沒這麼有興趣,很多時候講什麼或解釋什麼,自己都覺得自己顯得很蠢,忍耐微笑著不說話,發出「嗯、啊、哈哈、是呀」是能想到最體貼的做法,飯後我們去咖啡館聊天與玩小遊戲,忍不住對小龜表現出的一種傲慢發了些牢騷,描述指責沒什麼建設性,但當下實在很想讓她注意到這種現象,希望她能反省這些行為,回到家想了好久為什麼當時會想這麼做,這麼做又有什麼意義;意義這個詞一些人認為這不重要,有時這些人還是好奇為何這些__具有意義,令人發笑。其她人怎樣做人處世,大多時候與自己沒什麼關聯,有時我會感到開心或難過,應該是某種自戀情結在偷偷運作著,發覺這點反而覺得更孤單、覺得羞愧。

  ec 描述演講有人用日語問(日本演講者)問題,日本講者希望提問者用中文發問,好讓台下的人理解問題,台下的人因此鼓掌歡呼。我想我可以模糊的理解台下的人高興什麼,這些人是否為國族主義者,這些人是否有所謂什麼島國、後殖民心態,想到的這些都只是為批評她們找到藉口,她們不會承認自己有什麼島國心態,她們只是感到開心,曲解或反曲解的以為出了口氣,或許就這麼簡單。到這裡我又為了起了批評而感到羞愧,或許是不該感到羞愧的,只是我不知道為什麼,或許我該先找到我的新信仰,然後可以以其為根基(當然是充滿知識優越的)大放厥詞。

  批評總是比較容易,提醒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fobe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