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reud 無庸置疑是個藝術家。



  快樂自我(peasureego)只是欲望(wish),目的是求得快樂、避免痛苦。現實自我(reality-ego)則是努力的爭取有用的東西,保護自己不受傷害。人們選擇最有利的途徑而不是選擇阻力最少的途徑,這個現象即為現實自我凌駕快樂自我的例子。

  宗教則是如麻藥一般,讓人能放下此生的快樂,並允諾來生(或上天堂之類)加以補償。但宗教不是能以這種方式完全克服快樂原則,在這場試圖征服快樂原則的征途之中,科學是最成功的,科學在工作中提供理智的快樂並且答應在最後能有實際的效益。我們可以將教育視為一種手段,將之視為克服快樂原則並代之以現實原則的一種刺激。

  藝術行為則以一種特殊的方式為這兩種原則取得一致性,藝術家離開現實,因為她們不能離開己身的本滿足,而想像的世界允許她們發揮她們的性慾與野心,她們用自己的天賦將幻想塑造為某程度的現實,人們承認她們是對現實生活有價值(一種有用的東西)的反映。藝術家也因此不需要透過在外部世界的變革,就可以滿足自己的快樂自我(忽略了某程度的現實自我)。

  當自我從快樂自我轉變為現實自我時,性的本能就發生了變化,原來的自發性慾透過不同的中間階段轉變為服務於生殖的對象愛(object-love)。

  談到這裡我們可以了解:藝術家在觀察者眼中取得了兩種原則的一致性,她們的作品讓她們獲得溫飽與尊重,本身的幸福與快樂與否,可視為自身欲望有沒有獲得真正的滿足。

  身為設計師或技術人員,我們熟悉部份美學技法、並將其實踐,我們可以從中獲得真正的幸福與滿足嗎?可以為其他人帶來真正的幸福與滿足嗎?只要有限制與現實需求的一天,目的論的信徒終究沒有獲得幸福的一天。

  如果說人們真正的幸福是為滿足自己的性渴望,恣意的進入與被進入,所謂那些不能為社會大眾所接受的不適應者(精神病、瘋子…)與那些真正的藝術家的界限將模糊不清,差別只在於其行為或其創造物能不能被旁觀者認同。真正的幸福來自於自己,決定妳是不是瘋子的則是旁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fobe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