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EddyK (尼特) 看板: DXB
   標題: 全壘打?
   時間: Tue Apr  3 21:01:25 2007


"小布希一出生就站在三壘,當他跑回本壘時,還以為自己打了隻全壘打"

                                          --某美國政治評論
--

這次我申請的六家學校

MIT Stanford Berkeley UIUC Princeton UCLA 一票都不跑

一如很多人預期的 我打了全壘打

真的是這樣嗎?

--

這樣的申請成績 就算是對岸清華的第一名 也未必及得上

他可能有我兩倍的聰明 再加三倍的努力 也不容易收到這麼多的肯定

為什麼呢?

因為我命好

這就是我此行最大的感想

--

我是台灣人 一出生就比這世界80%的人擁有更多的物質資源

我生在中產階級的家庭 教育資源再勝全球90%的人

從我進台大的那一刻起 我又註定擁有比地球上95%的人更多的機會

再者 我是男生 這在申請理工雖然是劣勢 長遠來看卻是種潛在優勢

如果我要念博士念到三十歲 或是開公司衝事業 全世界 尤其是華人世界 都會支持我

但換做是女生 全世界 尤其是華人世界 都會給她婚育壓力 可惜了很多才華

--

而我的好命還沒結束

這半年來 從紐約到北京 從Google到McKinsey

更讓我感到NTUEE全球人際網的強大幫助

就遠的看

那些七八零年代衝出去斷虀畫粥的學長姊

早就幫我打下了brand name (外加暗中挺我的本事)

就近的看

在MIT讓我借住的學長我以前只見過一面 在Stanford的那位 我倆彼此聽都沒聽過

但卻都熱心地供我白吃白喝好幾天

這趟跑下來真讓我想嘆一聲:全世界都在幫我 以後我也要幫全世界

--

所以 要我來定調這次申請的結果

我會說

我一出生就站在一壘 憑真本事盜上了二壘

但最後把我送回本壘的 還是前人的火力

(欸 我知道這時序邏輯有點怪怪的 畢竟是他們先上場的 不過反正你知道我的意思)

--
※ 發信站: 批踢踢兔(ptt2.cc)
◆ From: 218.166.58.93
--




  我並不認識 EddyK ,她是個台大電資學院男生。即使我大二與電資的同住,弟弟現在讀的也是電資,還是不很清楚工科到底是怎麼運作,但許多工科人寫的入校心得,都讓我深深感受她們的謙虛與才能。她跟許多我之前看到的、聽到的,甚至幾個自己的朋友一樣顯得很是努力,看到、轉錄這些文章都讓我覺得很慚愧,大多數的時候我並沒有努力的活著,很多時候我過得很快樂但我沒有努力的活著這點很糟糕。

  之前發現自己很容易說出「很值得一看」之類籠統不精準的詞彙,我只試著描述瞬間的情緒但沒有更進一步的反省,又因為怠惰了更進一步反省的功夫,大多時候我沉溺於自我滿足以及廉價快樂之中,這種感覺比起碩一上練習的巔峰來得糟糕許多。也許是我現在怕事或不敢勇於表達我所謂不精準的主張,對討論或直觀的批評都顯得沒什麼興趣,這無所謂,但我不能因為如此而忘記反省與努力的累積,這是我轉錄這篇文章提醒自己的最大用意。

  恭喜也祝福這個我不認識的 EddyK 。




--
  原來 ee 是電資學院的項目而非工學院,剛剛 x 留了言提醒我這個,特別修正一下,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fobe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