檸檬。


  最近天氣忽冷忽熱,許多朋友都感冒了,請大家注意保暖。分享一帖很簡單可以做的檸檬水給大家,自己可以動手做做看。

  會想買檸檬來做飲料,主要是因為前陣子很喜歡喝可口可樂。喜歡可口可樂到腳邊、冰箱裡都一定有一手可口可樂的地步,喝著喝著也不知道是不是心理作用,總覺得身體很像愈來愈不輪轉,加上這陣子實在太常攝取澱粉與糖類這些酸性食品,為了調整體質前天到頂好買了一袋檸檬回來,製作檸檬水喝。

  製作檸檬水很簡單也很有樂趣,才喝了三天可能也是心理作用但體質明顯改善許多,感覺體質比較好、起床精神也比較好、腸躁症也獲改善,只差考試論文沒得一百分。

  首先還是瀏覽超市貨架的過程,每個人都該用心體會在超市挑選貨品的樂趣。由於貨品有時實在是很便宜,那十足過了無產階級自由選擇的癮,我在台北市不喝自來水,自來水煮沸後還是有股很難聞的怪味,而在超市的大包裝礦泉水、純水只需要四十到五十元左右,比起原價將進七十元便宜不少。

  許多切割好的水果拼盤會在架上展示,上頭受保鮮膜與保麗龍盤子擠壓的水果就這樣被冷調的日光照著,我常幻想這些受到過度壓迫的水果辛苦的吸著純白保麗龍的養分,依著日光燈行光合作用,當然這是不可能的事。比起排排站的西瓜、鳳梨,或是日本梨子禮盒(她們受到非常妥當的包裝),這些水果拼盤總讓我覺得緊張,但又被那些腐敗的色彩吸引。

  檸檬大多用塑膠網袋分裝好。我喜歡透過網袋摸著檸檬的粗糙外皮,檸檬稍稍刺鼻的香味總不因滯銷而有什麼折扣;塑膠網袋與浮貼的條碼標籤則提醒妳,妳購買的是一項商品。

  買回家後剪開網袋,將檸檬洗乾淨。從中間一刀將檸檬分為兩半,如果妳切開的是短邊,妳可以看見檸檬會被分為兩個「*」盛放果肉的容器,再有經驗一點妳可以稍微小心的切偏一點,這樣檸檬裡頭的種子不會被剖開,等等沖泡起來也較不會苦澀。再來就用小刀子,慢慢的將果肉挖出放在冷水壺中;這裡妳可以發現如果妳剛剛下刀處是短邊,這個「*」型的部分會異常好處理,不用費什麼力氣與心思就可完成這個步驟,細心的將果肉挖擰成不同大小的小塊、顆粒與汁液,置入冷水壺中加入冷水或冰水,切一兩片完整的檸檬切片裝飾一下,加上一些冰塊,檸檬果肉與冰塊產生的凝結很撘,壺身會產生許多美麗的水氣。

  檸檬水好喝、好玩的重點是酸味與檸檬皮澀味的平衡程度。

  如果妳有切到種子也加入壺中一起沖泡、或擰擠檸檬果皮、加入果皮蔥綠的細絲,都會產生不同的澀味與香味。我建議在剔選果肉的時候小心別挖到果皮,純粹由加入的幾片檸檬薄片的果皮、或稍微擠壓果皮帶出澀味與香味,至於檸檬子實在有些苦,建議切的時候別切碎了釋放出苦味才好。希望大家都能享受動手做檸檬水的樂趣。

  將檸檬稍微冰過冰庫後,果肉將稍微結冰有利於挖出果肉、加入純喫茶綠茶口味也很不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fobe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