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天突然想到要下載蜷川実花每個月提供的免費電腦桌曆,發現蜷川実花的官方網站更新了,之前很似剛學網頁做出來的網頁,現在變成比較有規劃、方便順手的介面。蜷川実花照片十分強烈,第一次看見她的作品很像是大學一年級還是二年級,當時並沒有什麼特別的感覺,之後再看到、za去日本玩幫我帶的禮物就是蜷川実花的攝影集,便深深成為蜷川実花的迷。

  
蜷川実花,1972年東京生,作品跨足攝影、時裝、音樂、廣告等領域。蜷川実花的作品除了一種過分的超現實外,什麼東西給她拍,構圖與質地我覺得都很似「假」的與「滿」的,我不是很擅長描述這種感覺,這種感覺很類似前陣子許多人批評的導演陳凱歌拍攝的電影無極,與近期張藝謀《滿城盡帶黃金甲》,這種過分結構主義(或超越)操弄符號的電影十分合我胃口,我想蜷川実花作品對我的吸引力,相對於最近被(華人)罵到臭頭的這兩個導演,我認為蜷川実花是一種看似層次更高但其實更通俗商業的力量

  
日本影像產業其實十分充斥這種我看來很超現實的通俗力量,相對華人世界的陳凱歌與張藝謀,成為一個有趣的現象。許多人都很崇拜蜷川実花的作品,我猜測為某種類似正冲負效果的粗顆粒,與簡單明瞭的構圖、鮮豔的色彩吸引這些人,暫且撇除蜷川実花其精神層次的討論,同樣的一張圖,即使不用大師來構圖,只要經後製修改成為對比彩度高或是粗粒子的圖形,對這其中很多人而言也似乎成為一種有sense的符號,不只愛戀蜷川実花的影像,人們消費這些符號的行為觀察,不論屬於哪種層次,真正成為消費社會最佳實證,這或許可以成為某種tip,哈哈。


  最近蜷川実花完成了她的第一部電影「sakuran | 煙花夢」,演員配樂都是我很喜歡的日本創作者,看預告片真是有夠誇張很棒。za如果 sakuran 台灣有上映我們再一起去看吧 :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fobe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