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WALTZ WITH BASHIR 預告片 。


 因為聶永真blog上的介紹,今天去真善美看完 與巴席爾跳華爾滋(Waltz with Bashir) ,以色列導演 Ari Folman 拍攝的動畫紀錄短片。故事大綱是描述導演喪失了自身參與黎巴嫩大屠殺的記憶,藉由訪談當時戰友,希望慢慢拼湊出完整的事件全貌。全片幾乎均以動畫拍攝,為了引起觀眾共鳴(美)、提升觀影興趣(有趣)是導演選擇動畫手法的理由。上方是youtube上的預告片,官網上也有中文版本預告片,裡頭把很多戰爭感覺上殘酷的部份一一變得如夢似幻,不只是色彩上的:不管是屍體上的蒼蠅還是士兵被流彈打中飛濺的血花,我都忍不住聚焦這些事物的構成,一切顯得這麼地美。

 片名來自於裡頭一幕的回憶描述一個士兵開槍還擊時的步伐,像做夢又像發狂的華爾滋,那幕實在濫情的可美,預告片裡有一小段請務必看看。這部電影的配樂、運鏡節奏也很似這部片的色調值得一提,這幾者融合後形成一種高反差的氛圍,讓整部片很像1980年代的任天堂紅白機遊戲調調,這種遊戲感技巧簡單的加深了一般(沒打過仗的)人心中的情感矛盾,要說老梗其實也是可以,算濫情的恰到好處再多一些些,並不讓我感到排斥還算有趣的程度。看完整部影片好似也做了個漫長的夢。

  稍微多談談戰爭這種程度的(嚴肅)議題,採用這種類似遊戲手法拍攝對觀眾造成的效果,總讓我想到當兵時開槍甚至打砲瞬間:總有前頭子彈會穿過誰的身軀、或炸翻一堆人的幻想(尤其四個班兵在搬砲彈的時候),幻想投射被宰制分割的傢伙,或許就是我自己吧,這種近在眼前但又不會發生的矛盾恐懼讓我好興奮;回頭再看看導演 Ari Folman 一定得使用動畫這種(技術)辦得到卻又(實際)辦不到的說法,這種消費符號的技巧手法很適時地刺激了觀眾的食慾,節奏拿捏真的很巧妙。

 每每在感覺該認真的議題上,討論某某部份實在很「美」這種非基本層次元素,都讓我有點愧疚。最後很忍不住跟各位推薦真善美的甜爆米花,變得好吃很多,推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fobe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