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想找這篇文章 江源慎的筆記本 | 一起來認識「論文寫作症候群」


  最近開始寫論文,今天終於在辜狗大神的導引下找到原作者 江源慎的blog 。另外推薦台大城鄕所畢恒達教授為甚麼沒告訴我,這本書是碩一上研究方法王鴻祥老師推薦的小書,不貴一百八十圓(未折扣)一本,每每翻閱一點都有些收穫與不同的體會。最近觀察自己發現出現很多書中提到的盲點,一時興起辜狗了這篇好久以前看過的有趣文章,再看一次一起來認識「論文寫作症候群」還是覺得很有趣分享給大家。

  話說上幾篇文章提到RSS訂閱,這種即時告知訂閱讀者該網站有啥更新、與一小段標題的網站訂閱方式,在前幾天一直認為這種網站訂閱程度上舒緩了我的資訊焦慮,這幾天發現很多網站RSS不是隨時更新,點閱RSS即時新聞時會發現還有幾則新聞沒瞧見,這讓我有些緊張,加上也發了寫作症候群,還是說姑且當作症候群的一種現象。

  與論文有關的相關評論大多是英文的關係,在閱讀RSS新聞時眼光總會被一些與我論文有關的字眼吸引, design-art 、或 industry artist 之類的相似辭彙以及批判設計的相關文章,這些議題最近滿「火」,雖然不至於到看不完的地步,但由於一兩天訂閱的RSS就有一篇相關,加上最近剛擬定比較確定的方向,總神經質希望自己多看點、盡量別漏看了甚麼重要文章。

  又找畢業展覽場地不甚順利,看甚麼展覽或小場地總會問問有沒有可能借展,看到新聞或網站介紹甚麼地方也總想著這些地方可不可能展;不論是生活還是說話,都被些與論文有關的學者提出的現象與詮釋牽著走;連路上看到女孩兒穿著高跟鞋、或新聞中立法院打架,都聯想到哪些研究者如何解釋這些現象,自己的研究架構有沒有可能如何如何修改…,這些使用的方法有沒有其限制。

  另外我也如同 一起來認識「論文寫作症候群」 寫的「第二階段」一般,開始規劃些看展玩樂的行程(找場地)、看很多電影(放鬆心情)、去喝個咖啡或去學校聊天(激盪靈感)…;室友最近吸煙量也增加不少,與論文不知道有沒有正相關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fobe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