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知識就是力量?

  就像這世界一些規則的運行,微觀些說我們可以說經濟學是對人類日常生活的研究,再微觀些我們探索出許多「模型」,列出許多要點與新穎名詞;所謂研究的一部分,就是把不可見的淺顯道理用文字或模型描述出來,再簡單不過的道理:我們都知道力量使人臣服,現在知識創造價值就是某種力量,再微觀些我們說必須有目的、有系統、有組織的活用這些知識才能創造價值,再來大師(親愛的趨勢先驅)列出幾P說明如何活用這些知識。不只是經濟,包含其他部分所謂學科或科學,到底是世界運行的道理、處世的道理.。最近蒐集了些經濟學的基本讀物研讀後,發現這種「基礎學科」有趣的地方,至少對我這種初學者而言充滿許多可能性與樂趣。

  前幾日owen的暱稱都是「有才氣無誠信的人愈來愈多」我記不甚清楚,現實社會確實如此,是不是有某些可能性讓誠信在衡量的天平上輕了些。過去教育與師兄師姐、前輩的觀念由於今日教育普及以及資訊來源多元快速,不可取代性大大降低,撇除道德上的許多「應當如此」,套句致命的均衡(一本經濟小說,作者為Marshall Jevons)裡面的一段小插曲提到:整部刑法就是規範各種行為的價目表,所有的社會個體面前都攤開著一本詳盡的菜單:該不該並排停車?只有僑車的不方便程度超過罰款金額時,妳才會並排停車,另一方面妳被逮到的機會多大?這觀點只是書中一個解釋價值與價格的有趣例子,是什麼東西讓這些人放棄了她們的誠信與一點點僅存的好心眼。

  慢慢讀Umea老師出的DesignSketching,做的就是一種科學與量產,我不喜歡這樣形容但事實就是如此,step-by-step去了解一些程序與訣竅,就如同設計補習班教育出來的與正統教育教育出來的(那些設計師)究竟有什麼差別與價值,一些價值建立在獨特之上,不一定是相等的勞動力量,資訊的流通統一了人(至少那些人)了解一些__的速度,就像一些原理:創造行為有天也會完整的被科學利用論文這種文體格式嘗試詮釋,又如同那些枝微末節反反合合,人究竟為什麼而從是某些行為不論用哪個角度來看總有許多解釋,擁有更多資訊是不是又能做出更有品質的決策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fobe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