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時] 小春日和∣ 柯裕棻
 http://blog.chinatimes.com/yufen/archive/2008/04/20/270727.html




最近生了不大不小的病。日常事情雖多,幸而都是些不需費心的雜事,假日稍閑,就上書店去買書,然後窩在家,洗衣,拖地,做菜,看書。

最近買的書不全是文學和理論,也有過日子的書。忽涼忽暖的春天非常適合讀這種書。一個下午拖地洗衣的空檔裡,看了兩本。

買了王偉忠的《眷村菜》、許舜英的《我不是一本型錄別冊:搶救貧窮品味大作戰》(此書之限量版還附贈一塊 Miyoshi 洗碗皂,頗實用。如何限量不得而知,我是在敦南誠品購得。)、藤澤周平的《黃昏清兵衛》。

學術書買了漢娜鄂蘭的《責任與判斷》、鶴見俊輔的《戰爭時期日本精神史》。

文學書買了約翰伯格的《我們在此相遇》。

日前在醫院的夜間門診掛號,等叫號看病的空檔裡,坐在候診室看《我們在此相遇》。晚上的醫院比較清冷,沒什麼人,看這本與死亡和回憶有關的書非常恰當。這書不需一口氣看完,慢慢一頁一頁反覆細讀,醫院無人(這應該是好事),更覺諸事和平,人世寂美。

身體或心情稍稍不好時,拖地洗衣也是療癒的法子。

許舜英在《我不是一本型錄別冊:搶救貧窮品味大作戰》中,說她洗衣服時喜歡加一點精油。深有同感(我雖認識她,從不知道她也動手洗衣服)。我自己喜歡加一點點茶樹精油,只要一點點就夠了,聞起來像是更沒有細菌似的。這是一種承諾遊戲,衣服洗好了,洗衣機蓋子打開來的剎那,香氣淡淡飄出,晾衣服時心情很好。

精油是消耗的美學產品,它存在的目的,正是為了燒掉或是蒸發。如此想來,放一點在洗衣機裡,還更划算些。

許舜英的書未必讓人特別想買東西,但會讓人想要好好過每一天。

洗過衣服,喝過一回茶,看完許舜英。拿附贈的肥皂洗了堆積數日的碗盤。

又看王偉忠的《眷村菜》。此書有文章也有食譜,簡單明瞭,極好看,但它叫人發餓,於是我照著書中食譜做了菜。許多人以為我不會做菜,其實呢,做菜是非常有效的人生療方。因此我熱愛食譜。

藤澤周平的《黃昏清兵衛》適合留著半夜睡前看。 

可是,頭痛一直沒好,哎,所以還沒有足夠的精神看漢娜鄂蘭和鶴見俊輔。

喔天哪,我最近寫的都是宅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fobe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