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feather (極高明而道中庸) (PTT2.cc)
  時間: Thu May 11 16:11:34 2006

討論、溝通的時候,
我們(這真是一個可疑的主詞)常希望能考慮到對方的立場,
同時也期待別人可以站在我們的角度看事情、想事情。
而問題往往在於,假想自己換了一個位置之後,
也許「為對方設想」這樣的形容詞(被形容的主詞是「我」)會成立,
然而真的有進入對方的立場嗎?恐怕沒有。
這是一個「站在自己的立場而『移動』到另一個位置」的過程」,
卻無法免除「以自己的價值觀強加於他人之上」的弊病。
「我如果是你,『我』會這樣想這樣做,那麼『你』為何還要那樣想那樣做」,
所謂「換個立場」,似乎仍只是化了妝的意識型態傾軋
(互相施展吸星大法試圖將對方吸到「我的立場」來,看誰功力(權力?)更勝一籌)。
說起來,我們用「換了屁股就換了腦袋」批判一個人昨是今非,
而這「換了屁股」之人豈不才是真正「換了立場(腦袋)」了嗎?
換屁股不換腦袋,倒更像「靈魂出竅而去侵佔另一具身體」呢!

不過我並不想說「所以討論、溝通是如何『沒意義』」,
畢竟在某些前提之下,存在「互相理解而相安無事」的空間。
我想強調的是「換個立場」恐怕比想像中還要難以達成,
尤其當一些人自認有轉換立場的良好能力時(知識分子?),
反而更容易落在幻覺之中而不自知。

順帶一提,討論溝通真的必須就語言定義有所共識,
「常識性」定義太容造成雞同鴨講,也就是
「雞以為鴨在用雞的常識性定義呱呱叫,鴨以為雞在用鴨的常識性定義咕咕叫」。
這個樣子既有可能使兩個想法相近的人因為表達方式而互不相容,
也有可能使兩個想法不同的人因為表達方式而達成「共識的假象」。
語言就是這樣充滿了誤導性和美感呀!

--
※ 發信站: 批踢踢兔(ptt2.c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fobe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