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iu 演講風景 - NTUST


   Liu 接著提到過去鎖定最大的族群,即剔除最少的守舊與前衛族群,主打中間跟隨前衛(時間點不同),但其實新產品的認同價值高峰是在前衛族群身上,除非進行的是跟隨式的設計,族群應由舊思維式的滿足大部分人改為滿足目標族群,創新才會像病毒一樣迅速傳播,這裡舉了一個誇張的例子, Liu 秀了三輛車,時髦的敞篷,寬大安全的休旅,強壯耐操的吉普,她說如果想滿足最多的族群,應該是輛各除以三分之一總合的四不像車,這只是玩笑話。接著她分享了20個設計思維方法,但其中多所重複與重疊,就分類來說是很不精確的定義方法,但 Liu 的語氣與手勢真的很有魅力,說服力很強,跟大家分享。

  第一是天天動腦,她認為腦是愈用愈精;第二是「恢復」豐富的想像力,小時後我們畫出綠色的天空與藍色的草皮也不覺得不對,年紀愈大反而被這些「應該」所限制, Liu 鼓勵我們多利用想像力;第三是角色扮演,類似劇本法的同理心;第四相似類推,有了個題目我們或許會開始翻閱雜誌進行類比, Liu 並不鼓勵這個方法,她說她個人拿到一個案子,一開始是絕不翻雜誌的就開始構想;第五是逆向思考,她舉了個設計師設計鏡片包住鏡框的例子;第六,化繁為簡,比較邏輯理性的方法;第七,改變觀點,換個角度觀察問題會有不同的解答方案;第八,聯想思考,運用相似、對比、接近,尋求發想;第九,潛意識思考,每日都在做的事,或許包含很好的問題與解答(她舉了深澤為例);第十,腦力激盪,能包含、解決愈多問題的解或許是最優的解。

  十一,直覺思維;十二,移植思維(深澤的壁掛 CD Player );十三,假設思維,不知道大家知不知道敦南誠品有賣一個提帶,外觀上看似袋裡有把槍(或一把刀)的浮凸提袋, Liu 以這個當做這個方法的例子;十四還是十五我有個沒寫下,理性思維法,過去門把設計為圓形,但其實圓形不是最好用的( Norman 設計心理學有提到);十六觀察思維法;十七感性思維法,這個舉的例子我覺得很不錯,她問到「Jay的歌是什麼顏色?」;十八十九有個沒寫下,抽象思維法,舉了一個我很喜歡的設計師李子劍參加之前KOKUYO獲得大獎的作品,時間的重量,一個日曆秤;最後是體驗思維法,多去旅行體驗吧。這些方法多有所重疊,後面更多我感覺是案例風格、類似的思維方法,後來與朋友討論由於每個人擅長的方法不同,多少有獲得些啟發與一些感想;總結來看 Liu 的方法多是期望,能透過更感性的去拿捏更具創造力、打破常規的進行創新。

  接著 Liu 做了sketches 與案例分享,一些是網路與書上沒看過的案例,多少搭配前面所提的思維方式,以及一些排版視覺動線安排的案例,這部分之前或許有的都看過過程與圖片,聽本人說起來卻有種不同的風味;她提到「找到問題,就有答案」,雖然這是句很平凡的話,但對我而言真如雷貫耳,一個問題究竟有多少解答呢?而現在的自己又能想到幾種? Liu 提到這些問題的發現與解答都是要累積的(她會紀錄在冊子裡),對我而言重新省視這句話才發現自己的成見之重呀,「找到問題,就有答案」這句話真是個不小的刺激。

  之後由於會議廳有人要上課,我們便移至討論室進行Q&A,這部分對我而言是最有價值但最不好表達的部分,大致是同學發問, Liu 輕鬆的做些應對。例如有人問她為何回到中國,不同於採訪或書中描述,她回答是因為老婆的關係(她滿多重要決定都是老婆的關係…);未來她覺得最有發展潛力的為UI產業;她自己如何看待她在華人圈成名的過程(她認為是網路的力量);在ACCD的體驗;第一份工作很重要,作品集扮演的角色,讓人期待妳會是個怎樣的設計師…;她認為台灣學生對精緻生活的體驗為其優勢,積極度是其劣勢…,會後她很親切的跟大家拍照(之前簽過名了,哈哈),我還跟 CK 又追進電梯問了幾個問題, Liu 展現出一種很簡單就能接近的高度,聽她說話十分愉快。之前學校(北科)邀請了許多 ACCD 校友來學校演講與Q&A, Liu 的氣質與其中大多數人截然不同,第一印象實在是很天真且充滿理想的設計師,屬於專注在自己工作的那種類型,但要說從生意的現實面切入又可以寫意的直指核心,聽她Q&A我想大多數的人都被她這種天真(且認真)的魅力迷倒了吧,一次真的很奇妙的體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fobe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