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湖南人。

  在一個大陸設計類的Blog看到一盞有趣的燈,造型很誇張,一個大陸人回帖「我認為這是設計者自我陶醉型的作品。我可不要這樣的燈。」逛大陸人多些的網站久了點就會發現她們肯發言的人許多很直來直往,每每看到這些直接的字句,感覺像把心裡的話大聲喊出來般,不知道為什麼大家在批評的繁、簡體文字,我看到那些寫(稱讚繁體的好)的文章總是沒什麼感覺,可能是因為看得懂簡體字,那些一開頭就說簡體字不容易懂的文章總是被我略過。

  就似昨日般,蔡小姐面試時問我「妳愛不愛台灣」,我想了想簡單的跟她說可能沒這麼多人這麼愛吧,我不知道到底在樣算愛,怎樣算真正奉獻,還是什麼。從小公公(台灣說的爺爺)就對我說「湖南人吃辣椒」,不知怎麼回事,我從小只要要填籍貫(現在似乎愈來愈少發生),就會在欄位上填上湖南。真的不少人看我填湖南會「罵」我不愛台灣,剛開始我會試著解釋我族譜祖籍湖南,所以我認為我是湖南人,但最後總是以我不愛台灣為共通(至少是她們的)結論做結。

  我回湘鄉時很感動,才剛被千島湖的村民打劫的事也忘了,時間就像暫停一樣,很想一直待在那邊,我大口吸著冰冷的空氣,看著我完全不認識的大陸親戚,她們長的跟那幫土匪確實一般像,她們看著我一定也是這般覺得吧。就似昨日般,這是我國小發生的事。我有點想像她們一樣大聲的笑,大聲的罵,大口吐痰,如入無人之境,盛氣凌人。

  太多事我不知道為什麼,我通過面試可惜沒去龜山,就似昨日般,公公有跟我說過她挖的故鄉土地的土,她去世後要跟她葬在一起,我跟她說「好,我爸辦事不牢靠不住,這交給我」。我沒跟人說過我死後想燒成灰,灑在湖南舊家土地上,如果死了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fobe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