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沒有看錯,我是小人。
 
 

[討論 + 分享] 什麼是LOMO? LO 不 LOMO 有沒有關係?

我是個剛接觸lomo相機的新手,對現在的我來說lomo就是種相機的類別,自己是因為看到一些用lomo相機拍的照,很喜歡那種「感覺」,加上那陣子對自己使用數位相機,像個被寵壞零用錢很多的孩子,想換台底片相機,就選擇了價錢沒這麼貴的lca(後來才知道這CP值 )。

談談我前段說的喜歡的那種「感覺」是什麼,記得是看到歐陽靖的相片,
覺得「哇~相機能拍這樣啊(能這樣拍啊)」,才接觸到lca這台相機,開始上網找資料,慢慢的看到更多人拍的照片,「才」發現相片也能拍出每個人的「個性」,也許之前一直沒用心看,或是沒去想,總覺得照片就是這個樣,慢慢的看多了點,才覺得原來可以這樣、原來可能這樣,就像之前有個看不見的框框把自己的想法鉗住,有時框框突然透明了一樣。對我來說,這種感覺令我感到十分驚奇。

實際拿到相機後,lca確實有陣子讓我覺得很驚奇,我還不懂光圈快門,不懂底片,不懂得沖洗的差別,我有時恨正經的拍,有時很隨意的盲拍,光圈焦距亂調,那時照片洗出來常常令我覺得驚奇不斷,每每看任何一張照片都會覺得「喔喔那個時候光圈多少焦距多少…原來會變成這樣」,但摸了一兩捲後,那種有新玩具的新鮮感就消失了,慢慢的一些因素都變得可以操控,那種驚奇感慢慢消失。累積了很短很短的時間,默默看了些網路上拍的照片,發現其實這種東西跟畫圖或創作一樣有某些「訣竅」,對我來說會比較好看,這牽扯到個人美學經驗,但我想對大多數的人,或細分對某個族群來說,多少有大多數人覺得好看的,大多數人覺得還好的作品,我想會放在網路上,除了滿足自己之外,是該對看的人負些責任,對自己態度還是什麼(啊啊辭窮),拍照者都有自我要求。而我很喜歡一些拍照者照片中那種個性,或說她們那種對自己的要求產出的孩子的風格。

那我想我為什麼拍照呢?是為了拍出那種「感覺」嗎?那我該再多殺些底片,對構圖多要求點,或多出門玩(每天不是在同條路上都遇得到新鮮事),多去走走看看遇見那些「驚奇」?我是為了做出能自我滿足的作品嗎?我想不管拿哪台相機我都會遇到這個問題吧,為什麼拍照,為什麼不用其他東西紀錄,為什麼要追求某種感覺或美。這相機是不是非用lomo不可,態度是不是「lomo」不可呢?我比較能確定的是,我喜歡(其他人)用這台機子拍出來的氣味,對我來說這台相機確實有許多不能穩穩控制的因素,偶而會有意外(這也是我技術面知識不足),到目前為止我還滿愛這樣子的感覺,也在摸索學習,我想有天我也能拍出我很喜歡的作品。

常看見網路上(我四周沒用底片機的朋友)的人寫「lomo就是我的生活態度」之類的話;我當初買lca,似乎感覺是「購買了一種態度」,我買了lomo的感覺,買了一兩個禮拜後,我又重新想了想這個問題,我真的買到了什麼嗎,我真正得到的就是台相機而已。我需要的東西似乎須要(練習)某種技術或是擁有某些訣竅,而不是真正(我以為消費的)隨性態度。我猜想我現在比較「清楚」我要什麼東西,而lomo機能幫我什麼忙,這對我來說似乎比較重要些。

這篇文章寫的很亂(很像很多錯字…),沒先想好就寫,歹事歹事。希望能再多看看前輩們的想法。

------
真羞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fobe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